鐵路旅客發送量預計創歷年春運新高

王璐

2019年01月21日08:4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鐵路旅客發送量預計創歷年春運新高

  1月21日,2019年春運正式啟幕,到3月1日結束,共40天。記者從2019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發布會上了解到,今年春運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29.9億人次,比上年增長0.6%。其中,鐵路、民航預計旅客發送量將創歷年春運新高。為此,鐵路、民航、公路、水運等將進一步提升運力保障,強化協同“作戰”,信息化技術等也將大力應用。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介紹,總的來看,今年春運客運供需的總量矛盾進一步緩解,客流將呈現“前緊后鬆”的特點,群眾出行方式日益多元化,高峰時段部分鐵路線路較為緊張,高速公路部分區段通行壓力較大,部分地區貨運需求旺盛,人民群眾對出行品質有更高期待。

  具體來看,今年春運,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133億人次,同比增加3176萬人次,增長8.3%,日均發送1033萬人次,再創歷年春運新高。另外,民航旅客運輸量也將創歷史新高,預計今年旅客運輸量將會達到7300萬人次,比去年增長12%左右。

  為此,首要舉措是增加運力。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介紹說,鐵路節前和節后分別安排開行旅客列車每天4787對和4860對,客座能力比上年春運增長5.4%和5.2%,其中高鐵動車組分別為3352對和3383對,增長17.8%和17.2%。

  民航方面也提前進行了動員部署,保障運力。據中國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介紹,春運期間,預計加班班次達到3.5萬班以上,其中各航空公司加班申請已經達到3.4萬,國內航線加班2.9萬余班,港澳台航線加班1400余班,國際航線加班3000余班。上海浦東、廣州、深圳、成都、昆明、杭州、重慶、西安、烏魯木齊、三亞等10個大型機場,在整個春運40天的凌晨一點到六點,安排一定數量的航班,以應對可能出現的旅客出行高峰,來疏解以往出現的旅客滯留以及擁堵情況,這是今年春運推出的新措施。

  在此基礎上,更重要的是加強不同運輸方式之間的有效銜接、確保協同“作戰”。連維良表示,北京、廣州、成都等地開通了“預約巴士”,還有一些城市建立了“異地候機樓”來提供不同運輸方式之間的聯運服務。加強城際交通和城市交通之間的有效銜接,北京南站、天津站等實現了車站與地鐵之間的安全聯檢,全國有50個火車站實現了站內換乘。

  此外,新技術的加入則讓乘客體驗進一步提升。李文新介紹說,今年春運,鐵路部門採取了改版12306網站頁面、優化網絡購票流程、實行網上刷臉核驗、進行候補購票和電子客票試點等多項措施,進一步提升旅客購票體驗。

  民航方面推行“無紙化”出行,在229家機場開通自助值機和電子登機牌,在32家千萬級機場實現旅客值機安檢、登機全流程電子化﹔在部分機場實現出港行李全程跟蹤和到港行李視頻監控,避免行李丟失﹔在12家航空公司的300多架飛機上,開通客艙網絡服務﹔實時推送所有航班動態信息,同時簡化退改簽手續﹔在北京、深圳、吉林開展電子臨時乘機身份証明試點,旅客可隨時隨地通過手機上網申請辦理。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