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現場:北京西站全部刷身份証直接上車

孟 珂

2019年01月21日08:41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春運現場:北京西站全部刷身份証直接上車

  ■本報見習記者 孟 珂   

  從今日起,2019年春運正式拉開帷幕。

  “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9億人次,比上年春運增長0.6%。總的來看,今年春運客流將呈現‘前緊后鬆’的特點。”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日前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說。

  對此,在記者現場走訪過程中,也是深有體會:不少在外辛苦了一年的人,已經提早踏上了回家的路。

  1月20日下午3點,《証券日報》記者在北京西站看到,等候上車的旅客已經將偌大的候車廳擠得滿滿當當。而在電梯口,身穿紅色棉服的工作人員在提醒旅客注意安全的同時,還提醒大家抓緊時間前往候車室候車。

  記者了解到,今年春運期間,北京西站預計發送旅客605萬人(日均15.1萬人),比去年同期的588.6萬人增加16.4萬人,增長2.8%。

  事實上,“鐵老大”一直都是老百姓春節期間出行的首選。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於我國鐵路發展成熟,能夠達到的城鎮覆蓋面較全﹔另一方面,春運期間,鐵路交通相較空運成本較低。

  據連維良介紹,今年春運期間,鐵路節前和節后分別安排開行旅客列車每天4787對和4860對,客座能力比上年春運增長5.4%和5.2%﹔民航預計安排班次53.2萬班,比上年春運增長約10%﹔水運投入客運船舶運力2萬余艘,約100萬個客位。可以說,應對春運,“陸海空”都在全力備戰。

  他同時介紹,今年春運工作重點突出“三個提升、三個治理”,即提升運力保障、提升購票服務、提升志願服務,治理安全隱患、治理道路擁堵、治理違法違章和嚴重失信行為。

  在北京西站的“12306服務台”,記者見到了值班站長韓晶,她正忙著回答旅客提出的問題。

  今年已經是韓晶第二年擔任北京西站春運期間值班站長。她告訴《証券日報》記者,為進一步滿足旅客出行需求,北京西站在固定開行186對列車的基礎上,增開旅客列車32.5對,其中始發高鐵12趟、普速22趟﹔到達高鐵13趟、普速20趟。

  與此同時,記者見到,為了方便旅客售票(取票),北京西站還在南北兩個大廳開辟了4個快速取票窗口,專門辦理距開車30分鐘內的互聯網取票業務﹔自助驗証驗票設備總數從原本的27台增加至55台,所有的高鐵列車都可以刷身份証直接上車。

  “雖然工作量加大了,但我們已經做好春運期間的各項准備工作。我們將竭盡全力服務好旅客,讓旅客能夠平安順利的回家。”韓晶說。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