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央企利潤總額1.7萬億創新高

董禹含

2019年01月18日08:04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記者 董禹含)在去年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央企創造了歷史最好的利潤水平。

  昨天,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了2018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數據顯示,2018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9.1萬億元,同比增長10.1%﹔實現利潤總額1.7萬億元,創歷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長16.7%﹔實現淨利潤1.2萬億元,同比增長15.7%﹔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6100.1億元,同比增長17.6%。

  對於利潤創史上最好水平的原因,彭華崗解釋說,這得益於國家宏觀經濟持續穩定的增長。國家根據經濟形勢發展,出台宏觀調控措施,給企業發展提供了很好的外部條件。同時,中央企業自身加強管理,不斷降本增效,提高了經營管理水平。2018年,中央企業百元營業收入支付的成本費用同比下降0.4元﹔中央企業上交稅費總額2.2萬億元,同比增長5.7%。

(責編:李棟、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