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2019年“六個強化”確保央企實現效益穩步增長

2019年01月17日10:38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今日,國新辦就2018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當記者問到“面對經濟增速放緩,2019年國有企業有何應對措施”時,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發布會上回應稱,面對復雜多變的形勢,國資委從兩個方面分析,一方面是要把困難和問題想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和預案准備得更充足一些,做好迎難而上的准備。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我國經濟發展仍然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要堅定戰略自信,保持戰略定力,牢牢把握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抓住一切有利條件,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把國資國企改革發展事業不斷向前推進。

彭華崗介紹,對於2019年的工作,國資委提出“一個確保、六個強化”。“一個確保”就是要確保實現效益的穩步增長,今年要加大力度、控制風險,積極利用有利條件來確保我們的效益實現穩步增長。

彭華崗指出,要實現這“一個確保”,有“六個強化”的措施:一是要強化風險管控,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底線思維,認真梳理、排查各類風險點,綜合研判各種條件的變化,做好沙盤推演和壓力測試,提前准備、提前防范,防止各類風險疊加共振,確保不發生重大風險。

二是要強化自主創新,加快高質量發展的步伐,要緊緊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變革的機遇,瞄准關鍵技術、核心技術,加大強化自主創新,牢牢掌握主動權,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新突破。

三是要強化實業主業,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按照“鞏固、增強、提升、暢通”的八字方針,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提升實業主業的發展質量和效益。

四是要強化改革落地,不斷激發企業內生活力和發展動力。實際上是瞄著改革的重點,要提升發展動力,增強改革的活力和動力,打好改革的攻堅戰、殲滅戰,加快推進改革舉措的落地。要加大綜合性改革的推進力度,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五是要強化管理提升,努力向世界一流水平邁進。要主動向同行業的領先企業對標,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加快形成同企業發展相適應的管控機制,為培育世界一流企業奠定好的基礎。

六是要強化職能轉變,不斷提升國資監管的系統性、有效性和針對性,履行好出資人職責,加快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切實把增強活力和強化監管有機統一起來,不斷提升監管的效果。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