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9.1萬億元 創歷年最好水平

2019年01月16日08: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朱江)據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消息,1月14日至15日,國務院國資委在北京召開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交流經驗,部署2019年重點任務。

會議指出,國資監管系統企業全年實現營業收入54.8萬億元,同比增長10.3%,實現利潤總額3.4萬億元,同比增長13.2%﹔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9.1萬億元,同比增長10.1%,實現利潤總額1.7萬億元,同比增長16.7%,創歷年最好水平

會議強調,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做好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工作意義十分重大。各級國資委和中央企業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緊緊抓住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市場化改革和高水平開放,加快創新發展步伐,深入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加快實現國資監管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著力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為促進國家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新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會議明確,要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努力爭取最好結果,為國民經濟穩增長作出積極貢獻。要強化風險管控,嚴控債務、金融業務、法律、安全穩定和環保等各類風險,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強化自主創新,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大力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強化實業主業,增強戰略引領,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推進瘦身健體提質增效﹔強化改革政策落地,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深化綜合性改革,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權多元化,不斷激發企業內生活力發展動力﹔強化管理提升,全面提升企業內控體系有效性,加強基礎管理、質量管理,努力向世界一流水平邁進﹔強化監管職能轉變,把增強活力和強化監管有機統一起來,不斷提升國資監管系統性針對性有效性。

(責編: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