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國企要在新一輪改革中起表率作用

吳黎華

2019年01月16日08:3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資國企要在新一輪改革中起表率作用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是今年經濟工作的重要任務,而加快國資國企改革則是加快經濟體制改革的首要任務。國資國企要全面加大改革力度,要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中起到表率作用﹔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在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中起到表率作用。

  回顧2018年,國資國企改革取得了重要成果,在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加強國有企業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國有企業的經營水平和盈利能力有了顯著提高,收入利潤創歷年最好水平。這些成果,正是在國資國企堅持推進改革,堅決落實中央部署,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提高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的基礎上取得的。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加快經濟體制改革。要深化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以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為重點,推動相關改革走深走實。要加快國資國企改革,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和公平競爭原則,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加快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改組成立一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組建一批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動中國鐵路總公司股份制改造。

  2019年,中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越是形勢嚴峻復雜,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要勇於擔當、主動作為。

  一方面,國資國企改革要在2019年全面加快,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中起到表率作用。從監管體制上來看,國資國企要繼續按照政企分開、政資分開和公平競爭原則,全面落實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的要求,實現科學監管、有效監管。要持續推進國資監管職能轉變,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調整完善出資人監管權力和責任清單,突出管資本職能。要持續推動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盤活國有資本存量,提高運營效率和水平。

  從微觀主體來看,則要在提高國有企業活力上下更大功夫。要進一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擴大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范圍。要進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結構,有效劃分各治理主體的權責邊界。要進一步健全市場化機制,使得國有企業對市場反應更加靈敏,更加符合市場競爭的要求,形成市場化的用人導向,建立健全適應市場競爭要求的薪酬體系,建立針對高管人員、科研人員和技術骨干等群體的中長期激勵機制,全面調動國有企業員工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另一方面,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我國經濟運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給側結構性的,必須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更多採取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在這方面,國資國企也要起到表率作用,這也是以實際行動來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做出表率。

  2019年,國有企業要持續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加大處置“僵尸企業”力度,堅持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化解過剩產能,堅決淘汰落后產能,退出低效產能。要大力增強企業發展活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推動企業真正成為獨立的市場競爭主體。要加快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和水平,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著力解決“卡脖子”問題,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要不斷暢通資源配置渠道,促進各類生產要素合理流動、優化配置,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

(責編: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