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國資國企改革醞釀新動作

記者 王璐 楊燁 北京報道

2019年01月16日08:3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2019年國資國企改革醞釀新動作

  一年一度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負責人會議如期召開,改革路線一直是核心內容之一。《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會議上獲悉,2019年國資國企改革繼續向縱深推進,醞釀新動作,下一步將持續推動電力、有色金屬等多個領域專業化整合,同時積極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出資的企業,以及主業處於競爭領域的商業類國有企業開展混改,擴大重點領域混改范圍。此外,包括風險防控、自主創新、公司制改革等在內的多項改革也將繼續深化。

  值得注意的是,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1月15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也表示,將加大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在前三批50家試點的基礎上,出台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實施意見,加快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混改試點。

  回顧去年的改革成效,通過扎實推進重組整合,規模優勢和協同效應逐漸顯現。據介紹,2018年國資委推動中核集團和中核建設集團、武漢郵科院和電信科研院實施重組,完成武警水電部隊轉隸移交,有序推進中國安能整編籌備。推動重組企業深入開展整合融合,國家能源集團、國機集團、中國寶武、中國遠洋海運、中儲糧集團、招商局集團、中國中車集團等企業重組后經營業績穩步提升。各省(區、市)國資委推動36組監管一級企業實施重組,有力促進了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國有資本運營效率提升。

  “2019年要深入推進整合融合,不斷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積極穩妥推進裝備制造、船舶、化工等領域企業戰略性重組,持續推動電力、有色金屬、鋼鐵、海工裝備、環保、免稅品等領域專業化整合。推進區域資源整合,減少同質化競爭。

  “一些行業重復建設嚴重、產業集中度低、自主創新能力不強、市場競爭力較弱的問題仍很突出。”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資源環境約束日益嚴重、國際間產業競爭更加激烈、貿易保護主義明顯抬頭的新形勢下,必須切實推進企業兼並重組,深化企業改革,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增強抵御國際市場風險能力,實現可持續發展。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中國寶武建立了中國第一支鋼鐵產業結構調整基金——四源合鋼鐵產業結構調整基金,重組重慶鋼鐵,實現產業資源優化配置。該基金平台目前正在推進區域鋼鐵產業整合,重組后將達到近1億噸產能,位居世界第二。

  電力央企的整合也備受關注,此前有業界普遍流傳大唐集團和華電集團正在磋商合並事宜,雙方已就合並的大多數技術問題達成協議,不過該消息並沒有得到兩家企業的確認。

  “除了傳統的產業兼並之外,這次專門提出了海工裝備、環保、免稅店等領域的專業化重組。”周麗莎稱,隨著中國國旅聚焦免稅主業以及海南免稅的落地,通過整合免稅領域,促進自身業務結構的優化調整,進一步明晰戰略定位。(下轉第三版)

(責編: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