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輸的“電力創客”

記者 毛振華

2019年01月14日08: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不服輸的“電力創客”

  圖為張黎明在調試創新成果“可摘取式低壓刀閘”。 新華社發

  他,是一名在電力搶修一線埋頭一干就是31年的老師傅。在看似平凡背后,他卻有著不平凡的人生,十九大代表、時代楷模、全國優秀共產黨員、首屆“國網工匠”,近來又入選改革開放40年杰出貢獻100人名單。

  他叫張黎明,在國網天津濱海供電分公司有一句口號“黎明出發,點亮萬家”,也許他今生注定與電力結緣。

  這些年,在他和團隊的創新努力下,公司累計開展技術革新400余項,獲國家專利158項。憑著這股倔勁,張黎明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行業裡響當當的電力“藍領創客”,被譽為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新時代產業工人的典型代表。

  不服輸的創新者

  張黎明是國網天津濱海供電分公司配電搶修一班班長。都說創新是實驗室裡科研工作者的事,可作為一名扎根一線31年的老師傅,他不服輸。

  最近,國網天津濱海供電分公司張黎明創新工作室裡好不熱鬧。當研發中的第二代人工智能帶電作業機器人——“鋼鐵俠”自主識別並穩穩地抓住引流線時,張黎明和團隊成員們都激動地歡呼了起來。

  “鋼鐵俠”是張黎明帶領團隊花費數百個日夜苦心鑽研的得意之作。它採用激光雷達等精度更高的多維傳感器,結合人工智能算法,相比第一代自動化程度更高,這也是中新天津生態城惠風溪智慧能源小鎮建設的重要環節之一。“帶電作業稱得上電力行業最危險的專業,有了‘鋼鐵俠’,今后就可以讓機器人代替人在電網上做‘微創手術’了。”張黎明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工作是快樂的,創新讓工作更快樂。”張黎明時常把這句話挂在嘴邊,勉勵同事和徒弟們。

  為了讓電路搶修更快,他和同事們反復試驗,發明了“可摘取式低壓刀閘”。線路變壓器發生保險片短路燒毀故障的搶修時間,從過去45分鐘一下子縮短到8分鐘。隨著這項發明獲得國家專利並得到廣泛推廣,每年能減少因停電造成的經濟損失超過300萬元。

  張黎明人送外號“活地圖”,這源自他事故診斷的絕活:根據停電范圍、故障周邊環境、線路設備健康狀況等有限信息,能迅速判斷出事故基本性質、大概位置,甚至能准確點出故障成因,為高效完成搶修任務贏得了寶貴時間。而這背后是超出常人想象的艱苦付出。

  技校畢業后來到工作崗位上,他下班后時常懷揣著筆記本,沿電力線路邊走邊記。多年下來,陪伴他熟悉線路的交通工具從老式自行車到電動自行車再到搶修汽車。31年如一日,他累計巡線8萬多公裡,親手繪制搶修線路圖1500多張,完成故障搶修作業近2萬次,這才練就了電路搶修的“火眼金睛”。

  同事張可佳說,張黎明在創新上的勤奮是出於發自內心對工作的熱情,“在過去印象裡,創新是實驗室裡科技人員的工作,沒想到一線創新也能大有可為。”

  不怕苦的奉獻者

  電與老百姓的生活休戚相關,工作之余,張黎明挂念著老百姓的用電需要。除了搶修班班長,他還有一個特殊的“頭銜”——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

  2017年4月12日,濱海新區新開裡社區按事先通知,安排實施計劃停電檢修。可就在斷電前,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突然接到社區居民范阿姨哭著打來的電話:她96歲的老母親癱瘓在床,靠呼吸機維持生命,斷電隨時有生命危險。

  “人命關天,跟我走!”張黎明叫上隊員帶上發電機火速出發。在現場,他們架設起20米長的入戶供電線路,實施了持續長達11個小時的特殊供電服務。制氧機咕嚕嚕運轉起來,老奶奶的呼吸恢復均勻,范阿姨笑著流下眼淚……

  張黎明和隊員們主動印制了一些卡片發放到社區,創建微信平台,與11個社區150多位老弱孤殘人士長期建立愛心服務熱線。用愛心搭起了企業與群眾的“連心橋”。“老百姓用電遇到困難首先想到的就是電力公司,我們就是百姓心中的秤砣。”隊員甄洪建自豪地說。

  聽同事閑聊中提及,有人醉酒中迷迷糊糊撞上變壓器圍欄鐵架,碰得頭破血流。張黎明記在心裡,回到創新工作室就馬不停蹄地設計鐵架護具模型,防止行人意外碰傷﹔了解到漢沽邵女士家中疑似漏電但就是查不出原因后,他二話不說帶人上門勘察。確定不是線路漏電造成后,但又馬不停蹄聯系物業、開發商一起查找問題,直到不再漏電為止……

  因為心裡裝著老百姓,每次給黎明打電話,最熟悉的就是那句“好,我馬上到!”不少受到張黎明幫助的居民並不知道他的名字,但在他們眼中,張黎明就是那個熱心腸的“公家”好師傅。

  “很多居民眼裡的小事,我們看到了想不到,師傅看到想到了,還一定要做到。”張黎明的徒弟張雨蔚這樣評價他。

  不嫌煩的老師傅

  沒有完美個人,隻有優秀團隊。張黎明深知,對於電力檢修事業而言,隻有一個張黎明還遠遠不夠。對於一個企業、一個國家來說,隻有人人都是技能專家,這個企業、這個國家才能飛速發展。

  埋頭創新之外,張黎明仔細琢磨,積累總結近萬個故障成因,形成涵蓋30大類300多種故障搶修經驗的《搶修百寶書》分享給同事們。遇到故障,大家可以像查字典一樣按圖索驥,效率成倍提升。

  “能跟著黎明師傅真覺得挺幸運的。”張雨蔚說,張黎明帶徒弟從來都是毫無保留地傳授技巧,用她的話說是“掰開了揉碎了”講,生怕徒弟們聽不懂。2017年剛入職的公司員工張斌說,他深深地被黎明師傅幾十年如一日的堅守所感動,也被他慈父般的微笑所溫暖,“我很榮幸,能在步入企業之初就找到工作的標杆。”

  這些年,張黎明創新工作室還孵化出“星空”“蒲公英”等10個創新工作坊,培養出了更多肯鑽研、愛創新的“藍領創客”。

  在同事眼中,張黎明不僅是個勤於學技術、精於干專業的老師傅,更是一個辦事認真敬業、值得信任的“實誠人”。拿線路巡查來說,這是個良心活兒,如果投機取巧、半路偷懶,沒人看得見瞧得出,除非將來線路發生事故。

  一年冬天,有位同事因家中有急事請假,張黎明主動替他去巡查沿線77根電線杆。在寒風中,夜間巡線異常辛苦。張黎明蹬著自行車一不小心掉進水渠中,冰水將他的棉褲浸透。線路尚未巡完,怎麼辦?上岸后,張黎明沒有打退堂鼓,忍著逐漸結冰的棉褲所散發出的刺骨寒氣,跨上自行車,硬是將整條線路逐段不落的都巡查完才回家換衣服。

  有人問他為什麼這麼犟,可他笑呵呵地回上一句:“要是不巡完,我就不放心。”這種“不放心”的執著和不知變通的“傻”,正是張黎明難能可貴的“底色”。

  “從過去電網建設依靠人拉肩扛,到現在無人機、智能巡檢機器人的使用,我從一個側面親眼見証了改革開放的輝煌歷程。”回顧這些年的工作,張黎明深有感觸地說。

  張黎明是伴隨著我國改革開放成長起來的產業工人的杰出代表。從技校畢業生到技能專家,從普通工人到全國勞模、十九大代表,他用實際行動譜寫了新時代的勞動者之歌。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