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交集團:彰顯中國交通建設強大實力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19年01月14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8年10月,萬眾矚目的超級工程——港珠澳大橋正式建成通車。在這個交通建設史上技術最復雜、施工難度最高、規模最龐大的橋梁工程中,中交集團承建了七成以上工程,更自主打造了全球最長的公路沉管隧道,高超技藝令人驚嘆。

  何止一座港珠澳大橋。國內首批高速公路、川藏公路、青藏公路、蘇通大橋、虎門大橋、洋山港……改革開放40年來交通建設征程上,中交集團刻下一個又一個印記,樹立起一座又一座豐碑。40年加速追趕、后來居上,中交集團已經成為全球領先的特大型基礎設施綜合服務商,在世界舞台上彰顯著中國交通建設的強大實力。

  開創多個交通建設領域“全國首次”,擁有多個“世界第一”

  40年來,在我國交通建設的輝煌歷史上,中交是當之無愧的開創者。

  上世紀80年代、90年代初,中交人建設了我國首批高速公路,為我國高速公路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成套技術和專業人才。“改革開放以來,中交完成了首個公路網規劃、首批與國際接軌的技術標准等多個‘全國首次’,解決了我國交通基建技術‘有沒有’的關鍵問題。”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董事長裴岷山說。

  40年來,中交人主持設計或建設了京滬、京台、京新、京港澳、京昆、貴瓮、長深等高速公路,以及川藏公路、青藏公路等代表我國最高建設水平的公路。截至2017年底,中交設計建設的高速公路達5萬多公裡,佔全國高速公路總裡程的37%。

  蘇通大橋、江陰大橋、虎門大橋、西堠門大橋、杭州灣大橋、港珠澳大橋……一座座技術先進、姿態各異的橋梁在中交人的手中相繼建成通車。據統計,中交集團設計或建設了當今世界十大斜拉橋中的5座、十大懸索橋中的6座、十大高山峽谷橋中的6座、十大跨海大橋中的7座。

  中交人建設的洋山深水港,是目前世界最大的離岸深水港,也是全球單體最大的全自動化碼頭。如今,世界十大港口中的7個屬於“中交建造”。

  “中國路”“中國橋”“中國港”,一張張金字名片彰顯著中交集團的雄厚實力。他們也憑借多個“世界第一”,成為全球基建行業中的引領者:世界最大的港口設計建設公司、公路與橋梁設計建設公司、疏浚公司、集裝箱起重機制造公司、海上石油鑽井平台設計公司……

  作為全球第三大國際工程承包商,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在151個國別市場開展實質性業務,在118個國家(地區)設立240多個境外機構﹔累計在海外修建公路1.3萬多公裡、大型橋梁180余座、深水泊位121個、機場17座﹔海外整體貢獻度為29%,國際化經營指數達27.5%……如今的中交集團已是全球第三大、亞洲最大的國際工程承包商。

  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為中交集團的海外發展提供了又一個新機遇。從莫桑比克馬普托大橋、中馬友誼大橋等“連心橋”,到牙買加南北高速公路、匈塞鐵路等“致富路”,從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巴西聖路易斯港等“發展港”,再到斯裡蘭卡科倫坡港口城等“幸福城”……5年多時間,中交集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沿線國家和地區參與投資建設了1000多個項目,促進了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也贏得了海外市場的廣泛贊譽。

  在巴基斯坦,中交建造的中巴經濟走廊喀喇昆侖公路使當地交通狀況得以根本改善,將從雷科特橋到紅其拉甫口岸的車程從14小時縮短到6小時,由此盤活了當地旅游資源,催生了零售業、寶石開採等一批新行業。在東非,蒙內鐵路的通車讓肯尼亞人民迎來了百年來建設的首條新鐵路,也迎來了國家發展的嶄新篇章。這條鐵路在建設過程中,已為當地創造了4.6萬多個工作崗位,對肯尼亞全國GDP的貢獻超過1.5%。

  中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起濤感慨道,“最初在海外,我們是哪裡有生意就去哪裡。這些年發展下來,中交已經可以主動地、戰略性地去開拓海外項目、融入全球市場。”

  始終以改革為引領,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

  從篳路藍縷到揚名海外,中交緣何能在40年中取得如此迅猛的發展?

  “從外部看,改革開放后我國基礎設施建設的發展大勢為中交提供了巨大的市場需求,也帶來了巨大的寶貴機遇。而從內部看,堅持以改革為引領,是企業核心競爭力不斷提升的關鍵。”劉起濤認為。

  其實,今日之中交便是改革的產物。2005年,原中國港灣、中國路橋兩大公司以強強聯合、新設合並的方式進行聯合重組,新成立了中交集團。中交由此成為覆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全產業鏈的集團公司。2006年,中國交建在香港H股整體上市,又創下我國基建類企業資產整體上市的先例。

  改革沒有完成時。2012年前后,國內交通基建市場需求回落、競爭加劇,讓中交一度面臨收入增勢放緩。瓶頸面前,中交人主動求變,於2013年提出“五商中交”的頂層設計,開啟了從原來單一的承包商向投資商、發展商和運營商的轉型。

  “五商中交”的實施,讓中交集團打破了“天花板”,也打開了一片新天地。十八大以來,中交集團的資產總量和業務規模跨入了萬億級,新簽合同額、總資產和淨資產翻番,世界500強排名由2012年的第216位上升至2018年的第九十一位。

  眼下,中交集團又承擔起一項先行先試的改革使命——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未來,我們將按照‘管資本’的要求,分類打造市場競爭主體,使集團主業更突出、實力更強大,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劉起濤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4日 10 版)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