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五礦實現營業收入5032億元

2019年01月09日13: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朱江)近日,記者從中國五礦獲悉,2018年中國五礦實現營業收入5032億元,實現利潤同比增長16.5%。

2018年是中國五礦與中冶集團“互補式重組”的第三個年頭。通過包括千億內部市場等有效措施,中國五礦重組后的融合發展成效顯著,企業盈利能力顯著增強,資產質量不斷夯實,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結果從D級躍升至A級,世界500強排名從198位上升到109位,得到了包括國務院國資委等主管部門的高度肯定,認為“重組后的新中國五礦取得了超預期的發展成就”。

2018年,中國五礦營業收入穩定增長,突破5000億元大關,實現5032億元總營業收入,其中金屬礦產與工程業務兩大核心主業貢獻佔絕對優勢﹔運營效率不斷提升,銷售利潤率同比提高0.4個百分點,實現經營性現金流淨流入359億元,連續第四年淨流入超過300億元﹔資產結構方面,2018年中國五礦資產結構持續改善,2018年末,公司管理的資產規模達到1.86萬億元,同比增長10.6%,其中,資產總額9115億元,同比增長6.6%,管理金融資產9499億元,同比增長14.7%。所有者權益同比增長16.7%,資產負債率持續下降,2018年末帶息負債總額同比減少199億元。

中國五礦董事長、黨組書記唐復平指出,2018年,中國五礦採取一系列有效舉措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國資委各項部署要求,取得顯著發展成效和歷史最佳經營業績。

“重組三年來,我們還清了很多舊賬,解決了很多難題,干成了幾件大事,企業業績的根本性好轉,也深刻影響著外部環境的優化和內部活力的涌動,干部員工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發生了深刻的可喜的變化。”中國五礦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國文清如是說。

關於2019年,唐復平重點強調了全面實施“競爭力提升”行動。國文清表示,中國五礦2019年要抓好的7方面主要工作,分別是:大力加強綠色礦山運營開發,實現金屬礦業新突破﹔牢牢把握市場重大機遇,推動工程建設再上新台階﹔深度融入對外開放大格局,重塑貿易轉型新體系﹔注重金融地產價值創造,增強適度多元新支撐﹔確保新上項目穩產高產,實現新能源材料新增長﹔重點推廣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展現科技創新新活力﹔大力清除頑疾痼症,筑牢高質量發展新起點等。

(責編: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