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領域混改再提一檔  外資或可參股特高壓領域

2018年12月27日10:11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電力領域混改再提一檔 外資或可參股特高壓領域

  臨近年末,央企深化改革力度再次下沉。近日,國家電網宣布啟動十大領域混改,其中,最為矚目的便是“首次在特高壓直流工程領域引入社會資本”。

  國家電網相關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介紹稱,特高壓是我國原創、世界領先的重大電網創新技術,其研發成功使我國首次在電網尖端技術領域站上了制高點。對於特高壓工程來說,技術等級高、資源優化配置能力強、運營和收益穩定,以及投資金額較大,是其顯著特點。因此,國家電網此次在特高壓這一電網核心業務領域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出於三方面考量。

  上述負責人表示,一是希望發揮國有企業“六個力量”,放大國有資本功能,促進完善企業治理,增強國有經濟活力和影響力﹔二是希望與社會共享創新發展成果,推動多種所有制經濟合作共贏﹔三是希望多渠道籌集電網建設資金,進一步加強電網建設,促進高質量發展。

  對於國家電網首次放開特高壓領域進行混改,業界較為關注的是什麼樣的社會資本可以滿足其“搭伙”需求?

  對此,該負責人告訴記者,隻要理念契合,即追求長期回報及協同合作的企業,都歡迎參與到國家電網特高壓領域的混改中來。無論是國有資本或民營資本,甚至是港澳資本及外資,都有可能。從實際情況來看,我國在今年已經取消了外資投資電網的負面清單,盡管現在還沒有引進外資的實例,但從操作上說,是完全可以的,但需要按照有關要求履行程序。

  昨日,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國家電網混改項目的推出,意味著七大重點領域混改試點任務的全面落實,市政公用設施領域引入非公資本參與經營在總體上實現了全覆蓋。預計未來相關領域的混改還將繼續推進。

  劉興國進一步分析稱,一是現有混改項目要在引入非公資本基礎上,進一步落實改革任務,實現公司治理結構的完善,完成國有資本與非公資本優勢的有效嫁接﹔二是在相關領域其他企業繼續推動混改,引入更多非公資本參與重點領域與公用事業經營。尤其是國家電網特高壓項目混改項目的推出,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深化國企混改的堅定決心,和國家電網深入推進混改的堅定信心。這也意味著混改不僅可以在傳統業務領域和低收益預期領域推進,也可以在市場前景較好的創新業務領域推進﹔意味著國家願意讓民間資本分享國企創新與發展成果,願意帶動更多民間資本發展壯大。(本報記者 杜雨萌)

(責編: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