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國企改革向“管資本”轉變

劉偉杰

2018年12月27日08:12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新一輪國企改革向“管資本”轉變

  本報見習記者 劉偉杰  

  日前,國家電網公司(下稱“國家電網”)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在前期增量配電、交易機構和抽水蓄能電站等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的基礎上,推出向社會資本首次開放特高壓建設投資等一系列舉措,引領“混改”走向深入。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劉雲中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真正的混改,應該是實現國有資本與社會資本間的有機混合,通過搞“化學反應”,催生經濟發展新機制和新動力。目前國企混改已在電信、交通、能源等多個基礎性領域開展,此次國家電網首次將混改試點擴大到“拳頭產品”特高壓直流工程,凸顯中央搞混改的決心。

  據悉,國家電網未來還將混改試點擴大到綜合能源服務、電動汽車、信息通信、通航業務等領域,並推進裝備制造企業分板塊整體上市,而金融領域的混改也將從英大信托擴展到全部業務。與此同時,混改層次將從以前的三級及以下單位提高到二級單位層面,合作也將進一步深化,宜控則控、宜參則參,採取多種方式與社會資本合作。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混改的根本目的是做強做優做大國企,進一步解放和發展國企生產力。提高國企效率、增強國企競爭力是堅持生產力標准、推進國企混改的內在要求。新一輪國企改革將實現從“管資產”到“管資本”。

  此外,國家電網將立足裝備制造企業功能定位和核心業務,通過IPO、發行股份購買資產、非公開發行股份、引入戰略投資者等方式,積極推進整體上市。在增量配電改革試點方面,全國共批復3批試點項目,累計320個,國家電網經營區域內256個,已確定業主87個。其中,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參與了47個項目,已引入民營資本36家。

  劉英表示,國家電網作為擁有眾多優質資產的國家大型發電企業,此次混改項目對於民資很有吸引力。隨著中國經濟不斷發展,東部發達地區用電需求旺盛會進一步促進中西部地區能源輸出能力提升,這將為國家電網和其他社會資本帶來更多發展機會。

  “隨著改革持續走向深入,國有資本的持股比例可以降低到51%以下,即國有資本不再絕對控股。”劉雲中還指出,“一股獨大”並不利於企業長遠發展。同時,員工持股也不應搞 “平均化”,要讓核心員工持股,並將持股數與所做貢獻及肩負責任相挂鉤。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