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從“走出去”到“融進去”——中國中車以本地化理念開拓土耳其市場

秦彥洋 施春 王峰

2018年12月26日08:1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通訊:從“走出去”到“融進去”——中國中車以本地化理念開拓土耳其市場

  12月12日,在土耳其安卡拉的株機-MNG公司,一名員工在新生產的地鐵車廂內工作。 新華社記者 秦彥洋 攝

  新華社安卡拉12月25日電 通訊:從“走出去”到“融進去”——中國中車以本地化理念開拓土耳其市場

  新華社記者秦彥洋 施春 王峰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中國與土耳其之間的經貿關系日益密切,以中國中車為代表的軌道交通企業在土耳其市場頻傳佳訊。

  10月,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簡稱中車株機)中標伊斯坦布爾市政府272節輕軌車廂訂單,車輛將服務於連接國際機場與市區的重要線路﹔同月,中國中車與土耳其科研機構合作,組建軌道交通技術聯合研發中心,加強兩國技術合作與創新﹔2019年初,由中車株機為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生產的324節地鐵車廂將交付完畢,使更多土耳其民眾享受出行便利。

  進入土耳其市場近十年來,中國中車走出一條從成品列車出口到本地化制造的發展之路,產生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是中國企業在海外市場從“走出去”到“融進去”的一個縮影。

  由中車株機與土耳其MNG集團合資建立的株機-MNG軌道系統車輛工業與貿易有限公司(簡稱株機-MNG公司)2014年正式投產,為安卡拉多條地鐵線路生產列車。在株機-MNG公司總經理譚常清看來,中車株機在土耳其投資設廠是直面海外市場機遇與挑戰的舉措。

  在焊接車間,譚常清向記者展示了一本圖文並茂的小冊子。這本冊子裡,經驗豐富的中方員工總結了焊接的工藝流程,便於當地新員工迅速學習掌握操作要點,被親切地稱為“焊接紅寶書”。

  焊接技師張志輝認為,通過手把手、傳幫帶的培訓,員工們建立起一種標准化理念。公司技術總監曲明亮介紹說,經過長期嚴格的技能培訓,產品質量得到保障,生產效率穩步提高。

  譚常清說,公司的長遠發展,離不開土耳其軌道交通產業的整體完善,也離不開許多經驗豐富的本地員工支持。也正因如此,公司踐行著本地化採購、本地化制造、本地化用工、本地化營銷、本地化管理的“五本”發展理念,為當地提供200多個就業崗位,目前土耳其本地員工佔全部員工比重超過85%,同時還帶動了上游供應商的發展,有力支持了土耳其軌道交通產業發展。

  尤素福·奧頓丘兩年前加入株機-MNG公司,經過技術培訓和崗位歷練,目前在車門裝配部門擔任班長。工作中他結識了一批中國朋友,對中國文化產生興趣。“我們與中國同事的良好合作體現在工作和生活中。工作之余,我們學習彼此的語言和文化,這對未來的職業發展有好處”,尤素福愉快地告訴記者。

  公司綜合管理部部長秦波認為,在一家土耳其員工佔比很高的合資企業,中方管理者之所以能贏得信賴,關鍵在於對中土員工一視同仁、真誠溝通和建立互信。

  目前,面對競爭激烈的土耳其軌道交通市場,中車已將發展目光投向科研合作。據介紹,新成立的研發中心將服務本地化發展戰略,重點開展軌道交通裝備研發、共性技術研究、技術轉移擴散等工作,同時進行國際化人才的引進和培養,組織國際技術交流與合作。

  採訪結束時,一列嶄新的列車從廠區整裝待發,即將運行在安卡拉地鐵線路上。相信不久的將來,飛馳的中國品牌列車將融入土耳其民眾的生活,書寫“一帶一路”共建共享共贏的新篇章。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