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和民企在軍民融合領域實現新發展

記者 許晟

2018年11月21日08: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企和民企在軍民融合領域實現新發展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近日在國務院國資委、全國工商聯軍民融合發展座談會上表示,自2016年3月以來,10家軍工央企已在証券市場累計融資718億元,在產權市場引入社會資本485億元,國企和民企在軍民融合領域實現新發展。

  肖亞慶說:“資本融合的不斷深入,推動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合作實現新發展,推動軍工企業和民口單位在公司治理、資本運作、協作配套、市場開拓等多方面探索形成新的融合路徑和模式,為推進軍民融合向縱深發展奠定了扎實基礎。”

  當前,民參軍熱情日益高漲。據全國工商聯常務副主席徐樂江介紹,我國民營企業參與軍品科研生產的領域已涵蓋了先進材料與制造,通信、計算機及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等13個主要行業、40多個技術領域。

  徐樂江認為,加強國企民企合作,是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實現富國與強軍相統一的戰略需求﹔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客觀要求﹔是軍民融合發展過程中突破企業自身瓶頸,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他說,推進國企、民企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應在四個方面尋求突破,包括創新合作方式,聯合互促協同發展﹔立足創新優勢,打造科技融合引擎﹔暢通信息對接渠道,搭建供需對接平台﹔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實現創新協同發展。

  肖亞慶說,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要統籌各方資源,切實提升保軍強軍能力﹔要加強聯合攻關,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要發揮引領帶動作用,促進相關產業協同發展﹔要不斷深化改革,破除制約軍民融合發展體制機制障礙。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軍民融合發展的戰略機遇期,也是軍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過渡、進而實現跨越發展的關鍵期。

  中央軍民融合辦常務副主任金壯龍表示,召開此次軍民融合發展座談會,是學習貫徹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和民營企業座談會精神的實際舉措,對促進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的合作共享、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他指出,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要深刻領會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軍民融合發展的重點任務,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發揮各自優勢,對接軍事需求,突出自主可控,投身改革實踐,真抓實干,主動作為,推進軍民融合向更廣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邁進,奮力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發展新局面。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