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咨詢“三位一體”助不良資產主業發展

記者 張莫 孫韶華 實習記者 汪子旭

2018年11月21日08:3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長城咨詢“三位一體”助不良資產主業發展

  作為中國長城資產戰略發展的重要平台公司之一,長城金橋金融咨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城咨詢)在助力中國長城資產不良資產主業的業務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長城咨詢總經理汪柏林日前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長城咨詢通過其集“盡職調查、資產定價、風險識別”於一身的“三位一體”的咨詢程序,使中國長城資產在不良資產收購、經營和處置過程中多了一道風險防線,有效保障了中國長城資產不良資產經營平穩向好發展,增厚了業務風險防控的“安全壁壘”。

  長城咨詢是中國長城資產不同於其他三家國有資產管理公司的機制安排。長城咨詢自成立至今,已累計完成各類評估、咨詢項目10000余個,涉及行業40多個,評估咨詢投(融)資資產總額近40000億元。汪柏林表示,作為一家專注於評估評級咨詢的專業化平台子公司,長城咨詢使中國長城資產在不良資產收購、經營和處置過程中多了一道集“盡職調查、資產定價、風險識別”於一身的“三位一體”的咨詢程序,加固了不良資產經營的風險防線。

  “隨著中國長城資產加大不良資產主業發展力度,長城咨詢的業務也緊緊圍繞集團的不良資產經營展開,突出不良資產估值功能,發揮金融咨詢專業優勢,服務不良資產主業。”他說。

  據汪柏林介紹,對於集團在不良資產收購、經營、處置過程中涉及的評估工作,長城咨詢在對項目進行充分的盡職調查后,結合各方資料對項目進行綜合判斷,出具咨詢報告,報告涵蓋盡職調查服務的盡調結果、資產定價服務的估值結論和風險識別服務的風險提示等多方面內容,“三位一體”的咨詢報告把項目背后“晦澀難懂”的真相“翻譯”成清晰明白的文字表達出來,為項目決策提供參考。

  “從不良資產經營的周期看,從收購、分類、管理,到處置、重組,是一個價值鏈管理的全過程。如果一個資產收購進來之后,我們判斷其價值不能在后續得到提升,那麼資產管理公司在未來也就無法盈利。所以我們咨詢業務的核心是價值判斷。”汪柏林說。

  除了價值判斷,汪柏林還表示,長城咨詢的業務也要發揮風險揭示的作用。他說,無論是不良資產還是其他項目,都必須充分進行風險揭示。在風險識別服務方面,根據項目及各參與方特點,全面排查可能出現的市場風險、信用風險、流動性風險、產權風險等,完成對項目的“風險化驗”。“有的不良資產在收購時表面看起來抵押物很充足,但經我們調查會發現其抵押資產存在問題。我們曾經遇到過這樣的案例,作為抵押物的土地目前是可開發用地,但是我們了解到未來其極有可能被政府規劃為公園類用地,這意味著該地塊未來的價值很可能將達不到可開發用地的價值,如果公司高價收購這樣的資產,未來就將面臨問題。”他說。

  “截至目前,經長城咨詢評估咨詢過的項目,尚未發生過重大風險。”汪柏林表示。

  據汪柏林介紹,長城咨詢在資產定價服務方面,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利用不良資產收購處置項目數據庫和估值模型的支持,提高復雜場景下的債權資產估值專業水平,完成對項目的“資產診斷”。

  “未來,我們將利用公司近二十年經營發展中積累的業務、客戶、違約率等數據資料,持續打造不良資產處置數據庫、存量項目數據庫、信用數據庫等數據庫系統,深入挖掘這些數據‘金礦’的潛力,為不良資產經營業務的開展提供數據保障。”他說,長城咨詢也將繼續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用實踐數據訓練模型的准確度,進一步優化升級金融不良資產估值模型,構建多種估值模型,用估值模型作為估值技術的“磨刀石”。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