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新增10戶左右試點企業 國資投資運營改革進一步擴圍升級

記者 王璐 實習生 秦悅文

2018年11月20日08: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資投資運營改革進一步擴圍升級

  “不斷提高試點推進的精准化、精細化水平,堅定不移把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工作推向深入。”在11月19日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座談會上,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資委主任肖亞慶這樣介紹下一步的改革方向。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將進一步擴圍升級,國務院國資委初步考慮新增10戶左右試點企業,正在履行相關程序。同時,一攬子配套政策即將出台。值得注意的是,在進一步打造市場化運作專業平台時,要防止“脫實向虛”。

  改建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的重要改革任務。據國務院國資委資本局局長李冰介紹,自2014年以來,國務院國資委和各地國資委圍繞以管資本為主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共選擇了10家中央企業和122家地方國有企業開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探索開展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和資本布局優化,試體制、試機制、試模式,取得了重大進展和明顯成效。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底,國務院國資委向中國國新和中國誠通投入有關中央企業上市公司股權約1300億元,這2家資本運營公司通過設立股權運營平台,制定股權運營方案,對劃入股份開展運營,推動國有資本在進退流轉中增值。同時,還推動實體經濟產融有效結合,2家資本運營公司設立了6隻基金,總規模達到8645億元,已累計投資1680億元,初步形成了較大規模的基金系。

  值得注意的是,座談會上,國務院國資委、財政部以及試點企業的相關負責人都指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還存在一些亟待研究和解決的困難和問題。在肖亞慶看來,一是向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授予哪些權力、如何把授權放權與加強監管結合起來還需要繼續深入研究。二是在試點企業如何綜合實施國有企業改革政策措施,哪些政策可以在哪個層級運用,還需要深入進行研究、統籌協調推進。三是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可以運用哪些金融手段,產融結合邊界如何界定,需要國資委和金融監管機構深入進行研究。四是如何加大對試點企業的資本金支持,如何充分發揮市場化資本運作平台作用,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

  今年7月30日,經中央深改委、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通過后,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明確了兩類公司的功能定位、組建方式、授權機制、治理結構、運行模式等。10月9日全國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提出下一步改革的任務之一就是突出抓好改革授權經營體制。要選准試點,在組織架構、運營模式、經營機制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推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取得實效。

  “國務院國資委正在研究制定深化中央企業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和開展綜合改革的方案,進一步明確要求,細化措施。”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孟建民介紹說。(下轉第三版)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