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聚焦改革開放四十年國企改革、發展與創新

記者 金輝

2018年11月19日08:3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專家聚焦改革開放四十年國企改革、發展與創新

  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協同創新中心、南開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南開大學經濟學院經濟學系以及《山東社會科學》雜志社聯合主辦的“改革開放40年與國有企業改革、發展與創新暨第三屆國有企業改革與發展高峰論壇”近日在南開大學舉行。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國有企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主題紛紛發言。

  對於如何看待國有企業的地位和作用,吉林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丁堡駿認為,國有企業是生產資料社會主義公有制原則的貫徹形式,是決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導經濟成分,國有企業必須要堅持自己的使命擔當和責任擔當。

  南開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張俊山認為,評價社會主義國有經濟的地位、作用,不僅要考察直接的經濟效益指標,而且要考察那些不能用價值指標表現的結構性、目的性、保障性作用。

  南開大學經濟學院教授何自力認為,國有經濟是推動中國經濟不斷發展的主力軍,是引領對外開放的排頭兵,因此要認識到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實踐中處理好兩個關系,一是國有成分與私有成分的關系,二是現代公司制度與黨的領導的關系。

  專家表示,當前國有企業改革仍面臨一些理論和實踐問題。遼寧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和軍認為,當前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之所以“行”,主要是因為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建立有效的激勵機制、明確企業的經濟效益目標、形成有效競爭的市場結構﹔同時,改革應重視交易成本遽增的問題、重視改革速度和次序、改革應與一國國情相適應、探索可行的改革路徑。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麗莎說,國企將更多集中在資本密集、技術密集型領域,民企更多是物流類等領域,它們是相互合作、取長補短的關系。因此要進一步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防止國有資產流失。

  南開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王昭鳳提出,在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要以國企經營目標為核心,分類構建所有權結構,確保社會主義的經濟發展目標﹔建立統一的市場准則,確保交易行為的明確預期﹔企業運營中避免隨意性的行政管理﹔依靠專家小組管理公司,充分體現民主和權力制衡原則。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周建軍認為,如何做強做優做大中國的企業,尤其制造業企業,是擺在我們面前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歷史和事實証明,國有企業是可以創新、可以競爭的,我們要在市場化改革發展方面邁出更大的步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協同創新中心副主任劉鳳義指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和國有資本,是中央提出的新時代國有企業改革的根本方向,也是衡量國有企業改革成敗的試金石。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以及相關配套文件的陸續出台,為我國推進國有企業的改革發展提供了行動指針,國有企業必將迎來新的重大發展機遇。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