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搞不好根源 在於缺少黨的魂魄”

記者 王民

2018年11月19日08:3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企搞不好根源 在於缺少黨的魂魄”

  中石化石家庄煉化公司(以下簡稱“石煉化”)與改革開放同步發展,面對近年來連續多年巨虧72億元,通過深刻剖析、查擺問題,找到症結在於政治缺鈣、技術不硬、精神不振、拖沓萎靡,根源在於缺少黨的魂魄。石煉化痛定思痛,重整旗鼓,堅定對黨的理想信念,將黨建與企業改革發展緊密融合,創建忠誠、盡職、擔當的國企職業化精神,短短兩年間實現扭虧為盈,企業經營業績發生翻天覆地變化。

  理想信念出了問題

  始建於1978年的石煉化,有年加工800萬噸原油能力。可是,2011年至2015年,累計虧損72億元,最多的一年虧28億元,國有資產創效盈利能力急劇下滑,淪為“半僵尸企業”。

  石煉化總經理葉曉東說,長期虧損雖然有油品市場開放、地方煉廠迅猛發展等外部客觀因素,但更主要是內因,就像股市有牛、熊,操作得當就能確保牛市能掙錢、熊市少賠錢,一家國企連續虧7年確實不應該。與兄弟單位和民營煉化企業比,石煉化職工隊伍基本素質是好的,裝置結構也不比他們差,不掙錢有以下四個原因:

  一是,長期虧損使全員喪失信心、迷失方向、模糊目標,缺少危機感,等靠要思想嚴重,死抱著“鐵飯碗”,認為好賴、死活都有飯吃。對黨忠誠的宗旨、身份、責任意識淡化,以旁觀者自居,沒有把個人理想融入企業發展,不能與企業榮辱與共,跟著社會上的雜音唱衰國企,部分職工隻求索取,不講付出。

  二是,干部隻看職位,不問理想,浮在面上、挂在嘴上,不下基層、不接地氣,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管理靠“拍腦門”。群眾疲於應付,人心浮動渙散,友情、感情超越制度、原則。群眾智慧不能發揮,領導沒有威嚴威信,干群關系近乎對立,挫敗黨的形象。

  三是,從干部到群眾,嘴上說是企業主人,卻不干主人該干的事,做老好人,不敢擔當,不思進取,缺乏激情,拈輕怕重,推諉扯皮。組織紀律性差,干部開會打盹,職工崗上睡覺,自由主義泛濫。由於平時歷練學習不夠,領導班子帶隊伍能力不足,遇到復雜問題缺乏斗志和招數。

  四是,缺乏職業化精神,隻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寧可閑著,也不主動找事做,創新意識不強。青年熱衷講待遇、談條件,不關心生產經營,不注重技術提升。

  石煉化黨委書記孫明榮說,這些問題可歸結為政治缺鈣、技術不硬、精神不振、拖沓萎靡,根子是對黨和黨的事業理想信念不堅定,黨建與企業改革發展貌合神離甚至“兩張皮”,黨領導下的國企本該擁有的政治、組織優勢和戰斗力沒有發揮出來。國企搞不好,根源在缺少黨的魂魄,沒有魂就沒有方向,沒有魄就沒有力量。

  黨建必須與企業改革發展

  緊密結合

  從根本上扭轉石煉化干部群眾存在的問題,不能隻靠利益導向,必須堅定地扛起黨的紅旗,從思想入手,重塑人生理想、精神脊梁,將黨的理論口號與具體工作相結合,要統一意識形態,講清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道理。

  葉曉東經常在大會小會上講:“黨的初心使命是為人民謀幸福,黨和國家、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國企姓‘公’不姓‘私’,顏色是紅色,是國家和全國人民的,國企職工也是人民。我們在經濟領域為黨工作,黨把國有資產交給我們經營,我們的使命是對黨負責、不負重托,讓國有資產保值增值,還能上交更多利潤,讓事業越來越興旺。我們把國企搞好就是為國家、人民和職工的謀利益福祉,也就實現了黨的初心使命。”

  講清道理,干部職工明白了為什麼而工作,緊接著要真正把黨建與企業改革發展相融合。葉曉東說,共產黨革命制勝的法寶是“支部建在連隊上”,提振士氣,塑造隊伍,能打勝仗。具體到企業,一線生產班組就是連隊,基層黨組織不能有名無實、有形無質,一定要在生產經營中發揮支部作用。國企黨建與企業改革發展是一體兩面、集中統一的,黨建工作的好壞最終都體現在生產經營效益上,企業改革發展做得好,黨建就加分,離開企業改革發展和效益業績抓黨建,其實是將黨對國企的領導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

  石煉化從緩和干群關系入手,堅持大抓基層導向,明確干部下基層要求:班子成員帶頭深入基層、現場辦公,機關中層干部每月至少兩天在基層工作,每季度至少隨班組倒班一次,與一線員工同吃同勞動,與基層班組、技術人員面對面談心交流,查找基層黨建、經營發展、改革穩定突出問題,聽取基層班子及一線職工意見建議。

  葉曉東說,干部不是面向基層,是和群眾在一起﹔不是面向群眾,是和群眾打成一片﹔不是面向生產,是就在生產一線中。當真正下到基層就會發現,群眾提的意見、反映的問題都很直接具體。干部及時把這些解決好了,群眾覺得說話有用了,就會提更多問題,乃至主動解決問題。隻要為了企業好,群眾做錯了,責任是領導的,做對了,成績是群眾的,鼓勵大家放下包袱,創新發展。

  黨建與企業改革發展融合,干部群眾迸發出巨大的力量和智慧,企業發展獲取源源不斷動力。石煉化裝置大檢修期間,職工每天5點多起床,冒著40度高溫工作,沒有怨言﹔原來每年花數十萬元將廠區除草業務外包,現在干部群眾定期自己動手干,既降低成本費用,又融洽了干群關系﹔發動群眾查找問題“低頭撿黃金”,96%的員工參與其中,發放獎勵近百萬元,給企業帶來的效益放大數倍。

  新時代要創建

  新的國企職業化精神

  在抓好黨建的同時,石煉化提出以忠誠、盡職、擔當為基本要素的國企職業化精神建設,將“當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對待工作,要有嚴格的要求,嚴密的組織,嚴肅的態度,嚴明的紀律”“四個一樣”“寧要一個過得硬,不要九十九個過得去”等石油石化光榮傳統注入其中,打造讓國企永葆活力的紅色文化。

  忠誠,就是愛黨愛國、忠於企業。牢固樹立在經濟領域為黨工作理念,自覺履行央企紅色使命,堅定搞好國企的信心和決心。盡職,就是熱愛崗位、盡職盡責。在具體工作中專注務實,把個人發展融入企業發展,有事能解決,沒事主動找事做,自覺追求高標准。擔當,就是深入思考、主動作為。越是困難越積極主動解決,遇到問題堅持原則,敢於較真碰硬。

  石煉化要求黨員干部具備“五維”素質:忠於黨的事業、強化市場意識、夯實技術功底、錘煉現場功夫、武裝經營頭腦。明確“政治辨別力、工作執行力、工作推動力”的選人用人標准,實施“績效+組織”雙重考核,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選人用人制度,堅決調整講老資格、不思進取的領導干部,把那些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敢擔當的人才用到主要崗位上。

  石煉化為培養新生力量,打通職工成長通道,聘任首席技師、高級技師、主任技師,特別突出的優秀班組長,破除本人身份、學歷限制,破格提拔為中層干部,協議工也可以當領導,讓一線職工干得有方向、有目標、有勁頭、有尊嚴。技校畢業的煉油運行五部石曉棠因為工作出色被聘為首席技師,她說:“能真切體會到企業對盡職盡責員工的尊重和愛護,看到了企業的希望。”

  煉化行業原油成本佔整個煉油成本的95%,石煉化積極落實“左右不了市場,但可以管控一切成本”的理念,牽住原油降本“牛鼻子”,圍繞原油採購、運輸、接卸、加工各環節實施全過程優化、全員控本減費。大膽發揮現場技術功底,用相對低價的原油照樣生產出高質量產品﹔發揮精細管理能力,降低噸油生產能耗,兩項措施使噸油降本增效240元。

  近兩年,石煉化干部群眾干得都很累,三催化班長賈農說:“2017年,我們班一年干了5年的活,公司形成的實干氛圍,促使你不停地加倍努力。”兩年來,石煉化經營業績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2016年,煉油部分實現5年來首次盈利,全公司扭虧為盈﹔2017年,實現利潤9.26億元,取得建廠來最好成績,利潤進入中石化34個煉油板塊前十名。兩年創造利潤近15億元,上繳稅費167億元,員工收入平均增長達14.7%。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