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果豐碩

——訪商務部部長鐘山

本報記者 王 珂
2018年11月19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5日至10日,以“新時代,共享未來”為主題,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下簡稱進博會)吸引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展覽總面積達30萬平方米。本屆進博會有哪些特點和亮點?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果?本報記者專訪了商務部部長鐘山。

  問:這是我國首次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國內外高度關注,能否請您介紹一下首屆進博會的主要特點和意義?

  鐘山: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富有成效,精彩紛呈,廣受贊譽,取得了圓滿成功。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成功實踐,是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具體行動,是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大活動。

  這是黨中央英明決策的盛會。舉辦進博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是我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進博會由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提出、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習近平主席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辦成國際一流博覽會﹔在多個重大國際場合和眾多雙邊活動中親自推動,歡迎各方來華共襄盛舉,為進博會成功舉辦提供了強有力的政治保証。

  這是成果豐碩的盛會。首屆進博會包括展會和論壇。展會由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和企業商業展組成。國家展主要展示各國形象和發展成就,隻展示不成交﹔企業展分為七大展區,既有貨物貿易,也有服務貿易。來自五大洲的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參展企業3617家,80多萬人進館洽談採購、參觀體驗,成交額達578億美元。虹橋國際經貿論壇由主論壇、三場平行論壇及國際財經媒體和智庫論壇組成,4500多名各界嘉賓出席。首屆進博會廣受國內外關注,吸引了近4000名中外記者與會報道。

  這是“不一般”的盛會。習近平主席強調,進博會不是一般性的會展,為進博會指明了方向。具體體現在:主題不一般,是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內容不一般,集外交、展覽、論壇於一體,既洽談合作又交流思想,既能得實惠又能觀未來,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相互配合、相得益彰。形式不一般,堅持開放合作辦展,世貿組織、聯合國貿發會議、聯合國工發組織等國際組織擔任合作單位,參展國與中國一道共同打造開放多元的博覽會。作用不一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服務對外開放戰略,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既讓世界分享中國龐大市場機遇,也為各國相互合作搭建公共平台,為經濟全球化提供了一個國際公共產品。

  這是意義重大的盛會。進博會有利於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通過主動開放帶動全球開放,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是我國新時代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標志性工程。進博會有利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中高端供給,讓消費者不出國門就能體驗和享受全球好貨,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載體。進博會有利於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擴大合作空間,拉緊利益紐帶,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際行動。進博會是既對中國好、又對世界好的國際盛會,是促進開放發展、合作共贏的國際盛會。

  進博會的成功舉辦,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英明決策和堅強領導,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充分體現,是籌委會各成員單位、各地方、各部門共同努力的結果。

  問: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發表了主旨演講,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有哪些亮點?將對中國對外開放和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產生怎樣的重要影響?

  鐘山: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立意高遠,氣勢磅礡,以52次提及的“開放”為主線,與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等重要演講的思想一脈相承。這一主旨演講,既有深邃的思考,又有務實的舉措,彰顯了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信心和決心、責任和擔當。

  強調了全球開放合作的重要性。習近平主席從歷史規律的高度和人類共同命運的廣度出發,指出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不依人的意志為轉移,必將浩蕩前行。習近平主席強調經濟全球化的重要性,開放合作對世界各國的積極意義,呼吁各國要堅定開放合作信心,共同應對風險挑戰,拿出更大勇氣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指出了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前進方向。習近平主席指出,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習近平主席倡議各國應該堅持開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間﹔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各國共同發展。充分表明新時代中國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一貫立場,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

  宣示了我國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習近平主席用三個擲地有聲的“不會停滯”,表明新時代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堅定決心。習近平主席提出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准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深入發展等五方面擴大開放務實舉措,以及支持上海等地區擴大開放的三項措施,再次以實際行動向世界宣布,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闡明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光明前景。習近平主席以三個“沒有改變”正面回應“中國經濟向何處去”的世界之問,極大鼓舞了國內外對中國發展前景的信心。習近平主席用“大海”的妙喻,向世界表明中國經濟是壯闊之海,無懼任何狂風驟雨,始終引領潮流,奔涌不息﹔中國經濟也是開放之海,真誠向世界敞開胸懷,尋求與各國合作共贏。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引起強烈共鳴,會場多次響起熱烈掌聲。各方嘉賓高度評價、深度認同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普遍表示主旨演講釋放出中國堅持推動開放合作、願與各國共同發展的積極信號。看好中國發展前景,願以進博會為契機擴大同中國經貿合作,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問:作為2018年的四大主場外交之一,進博會在經濟外交方面有哪些成果?

  鐘山:進博會是今年國別最廣、規模最大的主場外交活動,為我國今年四大主場外交畫下了圓滿句號,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增添了精彩一頁。

  元首外交引領多雙邊關系新方向。習近平主席出席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與相關國家領導人共同巡館。習近平主席與6位國家元首、5位政府首腦舉行了11場雙邊會談會見,既有俄羅斯、越南等老朋友,也有多米尼加、薩爾瓦多等新伙伴,雙方就雙邊關系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習近平主席會見了外國企業家代表,歡迎各國企業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習近平主席夫婦舉行歡迎晚宴招待與會嘉賓。

  主場外交綻放中國魅力。來自16個國家的元首首腦,11個國家的王室代表、副元首首腦及13個國際組織的負責人齊聚上海,部級以上外方嘉賓超過400位。我國龐大市場空間和光明發展前景,吸引著更大的國際“朋友圈”,夯實了伙伴關系的經濟基礎。進博會期間還組織了370多場各類配套活動,參會各方圍繞科技、文化、旅游、教育等領域密集開展經貿合作和民間外交活動,交流踴躍,有力促進了不同文明互鑒與共同進步。

  問:社會各界對展會水平予以了很高評價,請問本屆進博會有哪些亮點?

  鐘山:進博會順時應勢,吸引力、感召力強,參展國別范圍、展位面積、企業數量、企業質量、採購商規模、嘉賓人數都超出預期。首次舉辦就躋身全球前十大商業展會,進博會成為國際博覽業史的一大創舉。

  參展國別廣泛。首屆進博會共有156個國家、3個地區和13個國際組織參加,其中二十國集團成員、金磚國家、上合組織國家全部參展,5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35個最不發達國家參展。參展企業全部是境外企業。來自境外的採購商達6200多人。這麼多國家和企業參會,實現了“買全球、賣全球”,進博會被與會嘉賓譽為“萬國博覽會”。

  國家展精彩紛呈。充分展示各國獨特文化和優勢產業,內容豐富、特色鮮明。中國館以新發展理念為主線,由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板塊和港澳台展區組成,開放大氣,充分展示了我國改革開放巨大成就和新機遇,得到各國嘉賓一致好評。

  企業展“國際一流”。企業一流,220多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展。展品一流,首次亮相中國的展品多達5000余件,有300多項新產品和新技術首次發布,集聚了世界各國優質“土特產”,頗受消費者青睞。環境一流,上海國際大都市風採靚麗,場館既充滿現代化元素、又具有濃郁中國特色,是全球最大單體展館。服務一流,城市綜合保障、接待、交通等措施充分到位,志願者服務展現中國熱情、中國活力。成效一流,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參展企業都有成交,都有獲得感,拓展了國際市場空間。

  問:進博會期間,舉辦了虹橋國際經貿論壇,能否介紹論壇有關情況?

  鐘山:首屆虹橋國際經貿論壇為全球政、商、學、研各界提供了高層次交流對話平台,共商國際經貿重大問題,積極為全球發展建言獻策、貢獻智慧。

  虹橋論壇層次高、國際性強。論壇高朋滿座,吸引了國內外各界知名人士,既有各國政要、國際組織負責人,也有國際知名企業家和著名專家學者。習近平主席出席主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10位外國元首首腦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先后致辭,1500多名代表出席。平行論壇和國際媒體論壇由20多位外國政要發表演講,30多位企業家、學者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參與互動,3000多名代表出席。

  虹橋論壇緊扣時代脈搏。論壇以“激發全球貿易新活力,共創開放共贏新格局”為主題。平行論壇議題分別為“貿易與開放”“貿易與創新”“貿易與投資”。國際財經媒體和智庫論壇是首屆進博會框架內的一項重要活動,主題為“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與傳播”,有來自79個國家的主流媒體負責人、智庫專家以及有關方面代表共600多人參加。在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的引領下,各方嘉賓圍繞主題,就國際經濟形勢、全球經貿發展前沿問題開展交流,凝聚更多共識,共同發出了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時代強音,匯聚了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的正能量,為人類美好未來集眾智、聚眾力。

  問: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宣布了一系列擴大開放舉措,商務部下一步將如何落實?

  鐘山:習近平主席宣布的“5+3”擴大開放舉措,是今年4月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堅定中國發展信心、宣示擴大開放決心的延續和深化,是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難度改革、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商務部將把貫徹落實作為今后一段時期工作的重中之重,認真學習,認真貫徹落實。

  一是深入學習領會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認真組織開展學習討論,全面深入領會主旨演講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把思想和行動切實統一到習近平主席關於擴大開放的系列重要論述上來,不斷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

  二是認真落實擴大開放新舉措。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逐項分解,細化工作方案,制定時間表和路線圖,抓緊抓實抓細,讓這些措施盡快落地見效。落實好習近平主席與相關國家領導人達成的重要成果,深化雙邊經貿關系。推動首屆進博會各交易團成交履約。

  三是精心籌備第二屆進博會。我們將認真總結首屆進博會經驗,健全長效機制。堅持外交、展覽、論壇有機結合,提前謀劃,統籌設計,周密組織。堅持高規格、高質量、高水平,辦好第二屆進博會。

  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關於進博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的重要指示,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籌委會的統一指揮下,與上海市一道會同各單位,通力合作,以釘釘子精神和繡花功夫做好各項工作,持續打造“國際一流博覽會”。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9日 03 版)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