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團將持續推動海外項目本地化採購

閆曉虹

2018年11月16日08:54  來源:中國新聞社
 
原標題:中核集團將持續推動海外項目本地化採購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電 (記者 閆曉虹)改革開放40年以來中核集團堅持開放合作,推動全產業鏈走出去。在核電領域,中核集團將持續推動以“華龍一號”為代表的海外項目本地化採購。

  記者於15日中核集團改革開放40周年新聞發布會獲悉,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中國與世界一道共同發展,核工業的發展也是如此。中核集團在發展過程中,建立支撐核工業全產業鏈的全球配套供應鏈,與俄、法、德、美等4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建立商務合作。今年6月8日,中俄兩國簽署迄今為止最大的核電合作項目,合同總金額超過200億元(人民幣,下同),項目總造價超過千億元。

  從引進到出口,中國核工業實現新的跨越。中核集團作為唯一實現批量出口核電機組和核設施的中國企業,堅持核電“走出去”,服務世界,促進和平利用核能,已成功向阿爾及利亞、巴基斯坦等7國出口7台核電機組、7座研究堆和1台次臨界裝置。

  中核集團正在以“一帶一路”為主要方向,推動核能全產業鏈“走出去”:在尼日爾、納米比亞、津巴布韋和蒙古國等國家控制資源量近十萬噸﹔已在中亞、東南亞、非洲等國際市場開拓取得了實質性突破等等。

  依托核工業產業鏈優勢,秉持“開放、協作”的理念,中核集團規劃構建面向全球的核產業供應鏈體系,致力於加強核能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高效協同,促進核產業領域跨區域、跨國界的協作。

  在核電領域,中核集團將持續推動以“華龍一號”為代表的海外項目本地化採購,積極協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工業體系建設,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創造就業崗位、增進人民福祉。預計未來5年中核集團海外本地化採購總金額將超過36億美元,涉及南亞、中東、南美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此外,經統計,未來5年中核集團進口採購和海外業務本地化採購整體需求將超過120億美元。(完)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