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航空主動退出天合“群聊” 是否轉投寰宇尚待觀察

趙琳

2018年11月16日08:38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南方航空主動退出天合“群聊” 是否轉投寰宇尚待觀察

  ■本報記者 趙琳 見習記者 王小康   

  11月15日下午,南方航空發布公告稱,基於自身發展戰略的需要,為更好地順應全球航空運輸業合作模式新趨勢,公司決定自2019年1月1日起不再續簽天合聯盟成員協議,並在2019年內完成各項過渡工作。

  同時,在南航官微上的公告顯示,天合聯盟對此表示尊重公司的決定,並同意和南航在2019年期間,確保所有的客戶和合作伙伴能夠得到妥善過渡。

  此消息一出,隨即引發市場熱議,也算是初步印証了去年就傳出的南方航空擬退出天合聯盟,轉投寰宇聯盟的消息。

  公開資料顯示,天合聯盟成立於2000年6月22日,由美國達美航空公司、法國航空公司以及大韓航空公司、墨西哥國際航空公司共同組建。目前,全球航空聯盟主要包括三家,分別是星空聯盟,天合聯盟及寰宇聯盟,也即是寰宇一家。星空聯盟主要佔據著亞、歐和南美市場,天合聯盟主要"稱霸"北美以及大中華地區,而寰宇一家則在大西洋地區佔有優勢。

  南方航空於2007年正式加入了天合聯盟,是中國內地航空公司第一個加入國際航空聯盟的公司,至今已有11年的時間。不過,南航要退出天合聯盟轉投寰宇的消息早在2017年年底就露出了端倪。

  2017年年底,寰宇的主要成員美國航空公司入股南航,雙方積極展開合作,而隨著大中華區內天合成員達到四家,市場上便一直猜測南航是否會“退天合入寰宇”。

  目前,美國航空公司是南方航空的第六大股東,持有公司2.71億H股流通股,佔公司總股本的2.21%。而隨著南航正式宣布退出天合,三大聯盟“1+2+0”的模式也許會迎來重大轉變。

  對於南航退出天合聯盟的影響,一位資深証券從業人員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對於公司本身沒有太多影響,現在國內三大民航已經把市場做起來了,是否某一聯盟成員並不會影響客源,而國際航線的話,目前南航也是通過自己的品牌在做。不過隨著南航退出天合,各家航空聯盟在亞洲的勢力也許會重新洗牌。”

  對於南航后續的動向,公司在公告中稱,將與全球各地先進航空公司探索建立新型合作伙伴關系,推進雙邊、多邊合作,為全球旅客提供優質服務。

  實際上,近幾年,南方航空的利潤增速下滑嚴重。據公司年報顯示,南方航空在2015年的淨利潤增速還在117.20%,在2016年,公司淨利潤僅同比增長29.88%,2017年,公司淨利潤增速更是下滑至16.97%,僅實現淨利潤59.14億元。對比國內另兩家“三大民航”公司——國航和東航,國航在三大民航中,一直以來都是利潤最高的航空,2017年,國航實現淨利潤72.40億元,同比增長6.26%。東航則是利潤增長最快的航空,2017年,東航實現淨利潤63.52億元,同比增長40.91%。

  至於今年,由於航油成本大幅提升與人民幣貶值兩個因素,三大民航淨利潤都有所下滑,但是南方航空的淨利潤在三家中墊底,淨利潤下滑逾40%。據公司2018年三季報顯示,南方航空前三季度實現營收1088.89億元,同比增加13.27%﹔實現淨利潤41.75億元,同比減少40.78%。至於東航則在今年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44.90億元,同比下滑43.27%﹔國航為69.37億元,同比下降16.20%。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