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業跨地區跨所有制兼並重組將加速

記者 梁倩

2018年11月16日08: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鋼鐵業跨地區跨所有制兼並重組將加速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在提前兩年超額完成“十三五”期間壓減粗鋼產能1.5億噸的上限目標基礎上,相關部門正研究進一步完善有利於鋼鐵企業兼並重組的政策環境。

  據權威人士透露,目前相關政策正由發改委、工信部等部門牽頭,相關協會配合制定。政策將按照企業為主體、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的原則,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實施跨區域、跨所有制的兼並重組,加快鋼鐵行業轉型升級。

  國家發展改革委產業協調司巡視員夏農表示,鋼鐵工業已經從過去依靠投資驅動發展為主的規模擴張階段,進入到以創新為主的優化升級階段。在此背景下,鋼鐵工業需建設以質量為中心的品牌評價體系,推進由制造商向服務商轉變,增加高端鋼材品種的供給能力。

  夏農指出,鋼鐵行業兼並重組的發展目標,組建全球范圍內有較強競爭力的超級特大型鋼鐵集團、具有區域市場主導能力的特大型鋼鐵集團,和一批專用產品優勢明顯、自我發展能力強的專業化龍頭企業。

  全聯冶金商會會長張志祥表示,2017年我國前十家鋼企產量佔全國不足37%,距60%的鋼鐵產業集中度目標還有較大差距。

  需要注意的是,我國與發達國家相比,鋼鐵行業仍面臨集中度低的問題。據蘭格鋼鐵研究中心監測數據顯示,2017年,韓國前兩家鋼鐵企業累計產量佔全國總產量的比例為89.2%﹔日本前三家鋼鐵企業產量佔全國總產量的比例為81.5%﹔俄羅斯前四家鋼鐵企業產量佔全國總產量的78.0%﹔美國前三家鋼鐵企業產量佔全國總產量的57.7%。

  全聯冶金商會名譽會長趙喜子表示,從目前來看,預計三年時間,中國鋼鐵企業前10名的集中度將達60%。

  張志祥表示,鋼鐵集中度低將帶來重復建設、無序競爭、市場混亂,加大原燃料上下游行業、金融機構協調和抵御風險的困難。

  “現在是願買願賣,產能價值最佳時期。”張志祥說,民營鋼企應認清形勢,順勢利導,積極參與。

  近兩年鋼企頻繁重組。中信集團戰略重組青島特鋼,首鋼重組長鋼、水鋼、貴陽鋼鐵、通化鋼鐵﹔寶武鋼鐵重組八一鋼鐵、韶鋼、重慶鋼鐵﹔中原特鋼則被南方工業集團無償劃轉給中糧集團。

  值得一提的是,民營鋼企也牽頭了部分重組。錦程沙洲重組東北特鋼,成為民營鋼鐵企業重組國有企業的典范。

  張志祥坦言,鋼企不可能總是多達四五百家,會逐步減少。優勢企業兼並弱勢企業,大企業重組小企業是大勢所趨,隻有集中度提高,就能有效控制產能,有效調整結構,有效配置資源,增強防風險能力。

  我國地方鋼企整合也在加速。截至2017年底,邯鄲市鋼鐵產業逐步形成“3+3”產業格局,即新興鑄管、邯鋼、天鐵3家大型國有鋼鐵集團,以及武安、峰峰、永年3個重點區域,將原有39家鋼企重組成8至10家。河南安陽從11家整合為4家。

  (下轉第三版)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