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大慶油田:贏得新的更大舞台

本報記者  鄭少忠
2018年11月16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汩汩噴涌的“黑金”,是共和國奔流不息的“工業血液”。開發建設59年來,大慶油田累計生產原油23.5億多噸。

  1959年9月26日,鬆基三井喜噴工業油流,標志著這個世界級特大型陸上砂岩油田的誕生。然而,歷經近60年開發,困難漸漸顯露:剩余儲量開採難度加大,后備資源接替不足,開採成本高企。近年來,國際市場長期低迷的油價,更如雪上加霜。大慶油田還能走多遠?

  穩油增氣、提質增效、內外並舉,大慶石油人積極探索資源型企業可持續發展新路,贏得新的更大舞台。

  實現從“一油獨大”到“油氣並舉”

  作為我國最大的石油生產基地,大慶油田曾實現原油5000萬噸連續高產穩產27年、4000萬噸持續穩產12年,被譽為世界石油開發史的奇跡。巔峰之后,“中年危機”悄然而至:新增可採儲量難以滿足持續穩產需要,導致儲採失衡﹔長垣等主力油田步入特高含水、特高採出程度的“雙特高”階段,油越來越“散”、越來越“瘦”……逆境奮起,大慶油田要加“油”。油從哪兒來?

  靠勘探“找”出來。面對后備資源不足、勘探對象日益復雜、發現難度增大等難題,大慶油田勘探系統打破思維定勢。近兩年,無論是老探區還是新領域新層系,都實現重大突破:鬆北富油凹陷常規油精細勘探高產井創歷史新高﹔非常規致密油勘探及開發動用有序展開,開辟15個試驗區,累計產油43.6萬噸。

  靠技術“驅”出來。“目前,全球平均原油採收率為33%。這意味著老油田的剩余儲量依然相當可觀。”大慶油田公司副總工程師程杰成說。多年開發,大慶油田已至高含水后期,採出的液體90%以上是水。採收率每提高一個百分點,都是難上加難。“我們的三元復合驅技術,可在含水率達98%的極限開採條件下,再提高20個百分點以上。”程杰成說。常規水驅,是注水入地把油“擠”出來﹔而三元復合驅,則是用鹼、聚合物、表面活性劑組成的化學劑,把藏身岩石孔隙的油“洗”出來。這項技術已在大慶油田規模化應用,截至去年底,累計從岩縫裡“洗”出石油2472.6萬噸。

  靠天然氣“補”出來。近年來,大慶油田將天然氣視為戰略性、成長性工程來抓,不斷加大天然氣勘探開發力度,實現從“一油獨大”到“油氣並舉”。

  深化改革,邁向高質量發展

  “從沒想過油田還會虧損!”在油田工作30多年的採油班班長劉廣軍感嘆道:“心裡一下慌了。”作為資源型老國企,規模大、人員多、包袱重,資源稟賦變差,傳統優勢減弱。2016年,油田陷入歷史上第一次整體性虧損。

  歷經低油價之痛,大慶油田更加明白:隻有深化改革、提質增效,才能抵御風險,邁向高質量發展。

  今年初,大慶油田公司職代會把改革作為一個單獨章節重點論述,既是總體部署,又有指標要求。聚焦重點領域,攻克那些難啃的“硬骨頭”——關鍵業務重組、機關機構精簡、產業結構調整、虧損企業治理……發展的內生動力正在釋放。

  目前,油田總部機關改革任務已完成。機關部門減少56.5%,機關人員減少31.5%。

  機關做減法,創新做加法。不久前,勘探傳來捷報,雙68井喜獲高產工業油流,這是鬆遼盆地外圍首口自然日產能超百立方米的探井,也是大慶探區自1973年以來自然日產能超百立方米的又一口探井。這一成果,源自科技創新的突破。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大慶油田黨委書記孫龍德介紹,近年來,大慶油田堅持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核心位置,加快核心技術攻關,著力打造創新驅動引領發展的新支撐。今年,大慶油田提出了“科技貢獻率達到60%”的目標。

  在大慶油田,“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深入人心。堅持向管理創新要效益,開源節流降本增效,強化全要素精益成本管控,油田注水量同比下降1.5%,用電量同比下降1%﹔產液量年增幅0.7%,創近10年來新低。

  拓展國際市場,叫響大慶品牌

  在乍得潛油電泵項目上,來自大慶油田的“力神”品牌知名度與忠誠度持續提升,連續8年電泵一次投產成功率100%,累計收入2.9億元。

  自1998年進入國際市場以來,大慶油田海外業務項目已覆蓋26個國家和地區,擁有3900名員工,其中外方人員佔比超60%。

  近年來,大慶油田抓住“一帶一路”機遇,大踏步、快節奏地“走出去”,構建起做大中東、深耕非洲、發展中亞、拓展亞太、介入美洲的市場格局。今年前三季度,大慶油田實現海外市場收入79.89億元,同比增長26.5%﹔獲得海外權益產量451.32萬噸,同比增長12.67%。

  特色技術,加重合作砝碼。通過開展技術推介、技術交流等方式,海外開發技術服務業務快速增長,合作范圍不斷擴大,在開發蘇丹市場的基礎上,拓展了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市場,並與東帝汶、科威特、阿聯酋、印尼等國家石油公司簽訂了油氣合作備忘錄或達成合作意向。

  油田服務,拓展高端市場。目前,大慶油田工程技術服務已進入多個國家和地區,逐步形成以中東為主,覆蓋非洲、中亞等國際高端市場的開發格局。今年前三季度,油服業務實現收入79.9億元,同比增長26.6%。今年前三季度,工程建設海外業務收入6.93億元,同比增長61.9%。

  裝備制造,叫響大慶品牌。今年以來,大慶油田共獲得64台加拿大市場抽油機訂單,並首次敲開南美市場大門,獲得5台秘魯市場抽油機訂單,海外市場訂單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兩倍多。

  隨著油價回暖,石油行業持續放晴。今年前三季度,大慶油田亮出喜人成績單:實現國內外油氣產量當量3086.8萬噸,其中國內生產原油2388.87萬噸、天然氣30.95億立方米,這是量。再看質,營業收入、利潤總額、稅費同比分別增長15.39%、184.63%、55.77%,創2015年以來同期最高水平。數字背后,是7萬多台抽油機不舍晝夜、奏響大慶精神的奮進樂章。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6日 11 版)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