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將選取規模更大的重點央企開展混改試點

周銳

2018年11月15日08:35  來源:中國新聞社
 
原標題:國資委:將選取規模更大的重點央企開展混改試點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電 (記者 周銳)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翁杰明14日透露,下一步,將擴大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企業規模,選取一批層級更高、規模更大的重點領域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試點,使得改革力度更大,效果更明顯,影響更深遠。

  翁杰明是在介紹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進展時說這番話的。

  他表示,2014年,國務院國資委選擇中國建材、國藥集團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截至2017年底,兩家集團70%和90%的營業收入都來自混合所有制企業。

  此外,2016年以來,國家在電力、石油、天然氣、民航、電信、軍工等重要行業領域,先后選擇三批50家國有企業開展混改試點。2016年8月,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試點正式啟動,全國選取了近200家企業開展這項試點。這些試點總體進展良好,達到預期效果,起到了以點帶面的作用。

  翁杰明指出,國有企業以混改為契機,更好實現國有資本有進有退,進一步向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目前,中央企業超過80%資產已集中在石油石化、電力、軍工、通信、運輸、礦業、冶金和機械等重要行業。

  他透露,下一步,國資委將提高重點領域開放力度,向非公有資本有序擴大開放的領域和范圍,增加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增加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企業數量,選取更多重點領域企業開展混改,深度挖掘制度性經驗,形成更多典型案例,有效促進以點帶面。(完)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