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能源聯手中海油保障冬季天然氣供應

記者 陳夢陽 王炳坤

2018年11月15日08: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遼寧能源聯手中海油保障冬季天然氣供應

  11月13日,搭載著65個液化天然氣(下稱“LNG”)罐式集裝箱的船隻抵達錦州港,這是遼寧能源集團與中海油合作首次試點天然氣南氣北運貿易,旨在保障遼寧省冬季天然氣供應。

  近年來,遼寧能源集團為落實遼寧省政府“氣化遼寧”各項任務,成立遼寧遼能天然氣有限責任公司(下稱“遼能天然氣”)這一專門的天然氣業務平台,主要開展天然氣分布式能源建設及運營、燃氣輪機研發成套、天然氣儲運銷售等業務。此前,遼能天然氣已經與山東海洋集團、中石油合作在國內率先開展LNG罐箱業務,在LNG罐箱商業化運營方面積累了一定經驗。

  本次貿易是為了彌補遼寧冬季天然氣資源缺口,遼能天然氣聯合中海油遼寧天然氣公司創新性地開發LNG罐箱水運形式南氣北運,從海南LNG接收站充裝LNG罐箱后陸運至海南洋浦港,由專船運輸至遼寧錦州港,隨后陸運至各終端用戶。這一方式可將天然氣資源快速、大批量、穩定地投放目標市場,在提高地方和用戶儲氣設施能力的同時,為城市燃氣、工業、電廠提供資源支撐,對穩定遼寧用氣和提振地方經濟都有良好的支撐作用。

  下一步,遼能天然氣將與中海油遼寧天然氣公司等在遼天然氣企業密切合作,積極推進遼寧省LNG接收站、儲氣調峰、天然氣互聯互通等方面的建設,實現氣源多元化,保障全省用氣安全,降低終端用氣價格,為“氣化遼寧”做出努力。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