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建承建我國藏區最高公路橋合龍

齊中熙 趙健

2018年11月15日08:3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中國鐵建承建我國藏區最高公路橋合龍

  記者從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獲悉,歷經4年的艱苦施工,我國十三五期間的重點建設項目、四川兩河口水電站控制性工程——跨庫特大橋11月12日按期實現主橋合龍,這也是目前我國在藏區修建的最高公路橋。

  據中鐵十八局集團跨庫特大橋項目經理劉玉興介紹,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兩河口水電站跨庫特大橋,位於海拔2900多米的川西高原,全長628米。主橋設計採用了T型剛構混凝土連續梁結構,最大跨度220米的主橋一跨飛越雅礱江大峽谷,矗立在懸崖峭壁上的橋墩群樁基礎深達52米,主橋墩高172米。

  由於大橋所處環境屬於高寒、高烈度地震區,晝夜溫差大。加之大橋橋面距離江面的高度超過了280米,瞬間最大風力可達十三級,工程風險和施工技術難度國內罕見。建設、設計、監理和施工單位聯合展開攻關,不斷優化技術方案,成功實現大橋高墩和橋梁主體的線型精度控制,主橋合龍的精度誤差控制在5毫米,為明年9月大橋建成通車奠定了基礎,同時也為兩河口水電站按期建成發電創造了條件。(齊中熙 趙健)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