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加快

王希、施歌

2018年11月15日08:2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加快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王希、施歌)作為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近年來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進入新階段,呈現出步伐加快、領域拓寬的良好態勢,國有資本和其他各類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不斷深化。

  這是記者在14日國務院國資委舉行的專題媒體通氣會上了解到的信息。

  “大多數國有企業已在資本層面實現混合。”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在通氣會上介紹說,從產權層面看,截至去年底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及各級子企業中,混合所有制戶數佔比達到69%,省級國企混合所有制戶數佔比達到56%。

  貼近市場一線、充分競爭領域的國企混合程度更高。目前,商業一類央企混改比例已超過七成,建筑、房地產、制造、通信、批發零售5個行業混改戶數佔比分別達到87%、80%、75%、74%和72%。

  按照市場規則,國有企業靈活運用改制上市、股權轉讓、增資擴股、合資新設、市場化重組以及基金投資等多種方式,與民營資本進行廣泛合作。其中,上市公司已成為混改的重要載體。

  據翁杰明介紹,截至2017年底,央企資產總額共計54.5萬億元,其中約65%已進入上市公司,比2012年底的54%增長了11個百分點。省級國企約40%的資產進入了上市公司,其中上海、重慶、安徽等地均超過了50%。

  統計顯示,2013年至2017年,民營資本以各種方式參與央企混改,投資金額超過1.1萬億元,省級國企引入非公有資本超過5000億元﹔同期,國有企業積極投資入股非國有企業,其中省級國企投資參股非公有企業金額超過6000億元。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