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披露馳援民企數據:國資並購民企上市公司佔32%

劉麗靚

2018年11月15日08:26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國資委披露馳援民企數據:國資並購民企上市公司佔32%

  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14日在國資委召開的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通氣會上表示,增加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企業數量,選取更多重點領域企業開展混改。擴大試點企業規模,選取一批層級更高、規模更大的重點領域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試點。

  對於近期北京、浙江等地國資入股民營上市公司,翁杰明在回答中國証券報記者提問時表示,A股市場並購上市公司控股權項目確實大幅增加,其中,國企並購民營上市公司項目佔並購項目總量的32%,民營企業並購民營上市公司的項目佔比為61%。

  1.1萬億元民資參與央企混改

  翁杰明表示,上海、深圳等地國企採取相應方法參與上市公司改造,一大特點是對於股權質押的解套,客觀上有利於幫助民營企業解決現有困境。企業運行正常后,在符合市場和企業發展規律基礎上決定國有資本去留。

  翁杰明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本身就應該是雙向的,既大膽“引進來”,鼓勵非公有資本參與國企改革﹔也積極“走出去”,支持幫助非公企業發展,其中關鍵核心點在於尊重市場、企業發展規律,實現互利雙贏。

  據介紹,2013年至2017年,民營資本通過各種方式參與中央企業混改,投資金額超過1.1萬億元,省級國有企業引入非公有資本也超過5000億元。同期,國有企業積極投資入股非國有企業,其中省級國有企業投資參股非公有企業金額超過6000億元。中央企業“壓減”減少的11650戶法人中,超過2000戶的控股權轉讓給了非國有資本。

  翁杰明指出,將按照法律的要求,體現同股同權的原則,對各類資本的合法權益給予同等保護。涉及到國家安全、國計民生等領域相關事項,可以採取金股或特殊管理股的方式保障國有資本的權益。

  更多重點領域企業開展混改

  翁杰明表示,深化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用好用足配套政策,加大力度引入民營資本。針對企業的不同層級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重點引導在子公司層面有序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強統籌規劃,避免企業內部層層股權多元化加大管理難度。同時,提高重點領域開放力度,向非公有資本有序擴大開放的領域和范圍,增加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增加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企業數量,選取更多重點領域企業開展混改。擴大試點企業規模,選取一批層級更高、規模更大的重點領域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試點,並落實容錯糾錯機制,切實保護各類所有制的合法產權,科學依規進行資產定價。

  他指出,要以混改為契機開展綜合性改革,加強改革聯動,更好放大國企改革乘數效應。目前正在制定國有資本授權經營改革方案,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企業重點推進所屬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強資本流動性,促進組織框架和運營模式不斷完善。“雙百行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點企業將積極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各類資本,促進綜合施策,利用好改革“工具箱”“政策包”,打好改革“組合拳”,打造國企改革“企業尖兵”“區域高地”。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東北地區中央企業綜合改革等試點中,也將統籌考慮、重點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保質保量推出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先進范例。

  多形式探索混改路徑

  中國聯通總會計師朱可炳介紹,中國聯通在扭虧攻堅上動真格,對自成立以來從未盈利且虧損持續惡化的三級公司,探索“民營投資承包運營”模式。雲南省紂市分公司正在開展試點,已扭轉“越投越虧、不投也虧”的局面,經營業績開始改善。

  中電海康威視董事長陳宗年表示,公司核心員工跟投創新業務機制落地實施。在海康威視互聯網視頻(螢石)、汽車電子、海康機器人及其他創新業務上,公司和員工以6:4的股權比例共創子公司,使一大批核心員工和技術骨干成為與公司創新業務共擔風險、共享收益的 “事業合伙人”。截至2018年6月,智能家居業務佔威視總營收比重已達3.48%,同比增長57.84%,其他創新業務佔威視總營收比重達1.82%,同比增長147.2%。

  寶鋼金屬總經理助理李長春表示,通過對外轉讓寶鋼氣體51%控股權,實踐了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實現了非核心業務的“戰略性有序進退”。寶鋼金屬在退出寶鋼氣體控股權后,還將作為積極的小股東繼續參與到公司的成長發展中,努力實現長期享有高額而穩定的投資回報。

  東航物流總經理助理萬巍指出,東航物流圍繞“自我發展為主,借力發展為輔”的方式和“一個平台,兩個服務提供商”的發展戰略,引入在快遞快運、倉儲物流、第三方物流、財務資本等領域能夠為東航物流賦能並支撐公司戰略落地的聯想控股(25%)、普洛斯(10%)、德邦物流(5%)、綠地集團(5%)等戰略和財務投資者。東航物流與各方股東開展深度戰略協同與業務合作,共同布局產業生態圈、領跑物流行業發展。

  萬華集團常務副總裁寇光武表示,中誠投資和中凱信投資兩個員工持股公司,利用整體上市的機會,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對員工持股進行了調整和規范。建立健全規范的股權內部流轉和退出機制,並設置了員工持股權不可上市套現的防火牆,將員工利益與企業利益長期綁定在一起。

  市場人士認為,國企混改將是未來10年最具投資價值的領域,大混改時代正在開啟。未來雙向混改是大趨勢,優勢互補能實現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另外,國企改革將與產業升級以及科技創新和資本運作結合在一起。(劉麗靚)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