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國企持續向價值鏈高端發力

記者 白涌泉

2018年11月14日08:4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大連國企持續向價值鏈高端發力

  新一代中低速磁懸浮車、智能工廠、互聯網平台……近年來,大連國資國企持續向價值鏈高端發力,取得了一批創新性成果,有力推動了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

  科技創新能力穩步提升

  由中車大連機車車輛有限公司制造的新一代中低速磁浮車,近日在大連旅順廠區下線,准備進入靜態調試階段。磁浮列車以電磁力實現列車懸浮和導向,採用直線電機牽引運行。新一代中低速磁浮車是中車大連公司以戰略發展與技術儲備為立足點,面向國內外多條城市軌道交通預規劃線路,在“十三五”期間重點打造的一款新型城市軌道交通車輛產品。

  據介紹,中低速磁浮交通屬於中等運量交通制式,具有振動噪音小、爬坡能力強、轉彎半徑小等優勢,其速度、彎道和坡道這三項綜合技術指標,是目前其他單一制式軌道交通無法同時實現的。

  2017年6月,新一代中低速磁浮試驗車在上海完成全部線路運行試驗,試驗速度達每小時121公裡,打破中低速磁浮車運行速度世界紀錄。同年8月,該車型通過國內磁浮領域專家組評審。

  來自中國工程院中低速磁浮交通技術與產業發展戰略研究顯示,到2020年,我國有望建成5條以上中低速磁浮商業運營線路。目前,北京、天津、武漢、成都、廣州等國內十余個大中城市正在謀劃建設磁浮項目。

  中車大連公司總工程師曲天威說,相較於第一代磁浮車輛,新一代列車的加速度、運行速度、彎道能力、爬坡能力、舒適性等性能得到了全面提升。該車為鋁合金材質,兩端均設有駕駛室,車輛高度與普通地鐵車輛基本相同,最大運行速度為每小時160公裡。

  近年來,中車大連公司以管理創新、體制創新為切入點,深化技術創新、產品創新、服務創新,掌握或應用新技術,開發新產品、新系統、新部件,提供新服務,開辟新的增值渠道。通過不懈努力,公司科技創新能力穩步提升,逐步掌握了大功率中速柴油機、直流傳動內燃機車、交流傳動電力和內燃機車以及城市軌道交通裝備相關技術,強力支撐公司產品多元化發展,逐步由新中國成立之初的一個隻能修理蒸汽機車的老廠,逐步發展成為能夠獨立設計、制造、維修具有世界先進水平軌道交通裝備的現代化企業,產業輻射內燃機車、電力機車、城市軌道車輛、柴油機等多領域。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以創新贏未來的不僅有中車大連公司,今年以來,在大連市委、市政府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東北亞科技創新創業創投中心背景下,以瓦軸集團、大連冰山集團等為代表的一批企業發展速度、質量、效益出現明顯變化,新舊動能轉換加速。

  作為遼寧省智能制造試點示范標杆企業,瓦軸集團正由“大而全”的產品結構向“強而精”的細分市場轉型。公司與國內科研院所及高校聯合建設大連市高端軸承創新中心,突破了系列高端軸承核心技術瓶頸。公司與中科院沈陽自動化所和中科院金屬所開展全面戰略合作,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聚焦高端化和專業化,通過全面提升生產過程、設備能源管理、生產物料管理、客戶資料管理等全價值鏈信息化管理水平,瓦軸集團在智能制造的道路上蹄疾步穩。

  目前,包括瓦軸集團在內的大連國企以提質增效為核心,以工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為轉型升級主攻方向,向價值鏈高端不斷發力。

  作為國內冷熱產業關鍵產品標准的重要制定者,大連冰山集團的眼光不拘泥於過往的輝煌,大膽選擇跨界發展,與北京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聯合建設“冰山雲-制冷空調工業互聯網平台”,將傳統產業和互聯網基因深度融合,以冰山集團冷熱設備的全生命周期為軸心,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信息技術賦能冷熱產業發展,打造冰山冷熱產業的全價值鏈。

  大連重工發起成立智能裝備研究院,以重型裝備安全、高效、智能化為定位,加強先導型應用技術研究,分梯度、分門類、分階段推進企業核心技術和裝備實現跨越式發展。大連港集團、大連國資創新園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業,聯合成立了大連國資系統信息技術應用發展聯盟,加快推進出資企業信息技術應用,實現企業間相互協同、共享資源。

  研發投入列入企業績效考評

  國企改革,要以釘釘子的精神,加大國資國企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力度。其中,創新是引領企業發展的第一動力。去年,大連市8戶大型國企科技研發投入達13.3億元,佔主營業務收入的4.18%。在此基礎上,今年大連國企的研發投入還將進一步加大,大連市國資委明確要求所有類型企業都要有研發投入並列入企業績效考評的重要內容。截至目前,大連國有出資企業已有國家級技術中心、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十余個,創新態勢方興未艾。

  通過科技創新,大連國企不斷淘汰落后產能,破除無效供給,新舊動能轉換明顯加快。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大連規上服務業九大行業門類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增速最高,規上工業高新技術產品增加值同比增長39.6%,達到683億元﹔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546家,全市全年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將突破1100家﹔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數增長逾15%,已形成向高質量發展的態勢。

  大連市國資委表示,近年來,大連國資企業以創新思維謀劃工作部署,取得了一批具有創新性成果。獲得國家、省部和市級獎勵項目33個,申請專利358項,發明專利授權量91項,參與制定國家級行業標准5項。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