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多舉措屯糧過冬 天然氣增供約兩成

2018年11月14日08:4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三桶油多舉措屯糧過冬 天然氣增供約兩成

  滿載130個液化天然氣(LNG)罐式集裝箱(以下簡稱罐箱)的“樂從”號,從海南洋浦港啟航北上,在經歷了海南洋浦-山東龍口(卸載65箱)-遼寧錦州的8天海上運程后,12日順利抵達終點,並於13日11:20完成卸載裝車,直接運往用戶。這標志著我國第一次大規模LNG罐箱多式聯運試點工作成功,打通了“南氣北運”海上通道,為今冬明春北方天然氣保供提供了有力支撐。

  這是“三桶油”多舉措屯糧過冬的一個縮影,初步預估今年天然氣增供約兩成。11月13日,《經濟參考報》記者從中國海油了解到,其今冬明春計劃供氣246億方,同比增長20%。其中,計劃向北方七省市供應天然氣61億方,同比增加63.5%。中國石化計劃今冬明春供應天然氣181.7億方,同比增長17.7%,其中計劃向京津冀周邊及汾渭平原等北方7省市供應同比增長29.1%。中國石油也將大幅增供,提出“保民生氣一方不少,保合同氣一方不缺”的目標。

  據悉,隨著國家藍天計劃的推進以及北方冬季清潔取暖政策的實施,我國天然氣表觀消費量增長迅速,2018年前三季度同比增幅在16.7%左右。

  在國內天然氣產量增速低於需求增速、管道氣資源趨緊的情況下,相對靈活的進口LNG成為天然氣冬季保供的主力之一。2017年進口LNG達到3800萬噸,2018年有望突破5000萬噸,同比增長超過30%。

  作為國內第二大天然氣供應企業和最大LNG進口商,中國海油在全世界提前落實保供所需的LNG資源,已籌備來自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卡塔爾、尼日利亞、俄羅斯等多地氣源,降低上游供氣不穩定等風險。

  中國石化在LNG長約採購的基礎上,加大現貨採購力度。供暖季計劃安排的進口LNG資源全部落實到位,各LNG接收站安排滿負荷運行,其中今年12月、明年1月三個接收站接卸窗口已經排滿。(記者 王璐)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