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大力弘揚工匠精神

全國政協委員 楊安娣
2018年11月14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對復雜的國際形勢,我們在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同時,更要練好內功,培育工匠精神,增厚國之底蘊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這一部署凝聚了全社會崇尚勞模精神、追求工匠精神的廣泛共識。

  工匠精神的本質特征在於對本職工作的執著、專注與精益求精的態度和付出。弘揚工匠精神,是新時代的使命呼喚,當前我們正以新的發展理念和新的發展方式推動形成先進生產力,以“質”的提升帶動“量”的提高,其中的關鍵在於創新。創新,終究是由人來完成的,各行各業的勞動者和大國工匠,不僅是我國在各個歷史時期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石,更是新時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主力軍。

  弘揚工匠精神,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必然要求。當前,有效供給不足與供需錯配在我國經濟中並存,導致消費外溢,其主要原因就是我國企業及其產品的市場競爭力不強。而企業及其產品的競爭力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勞動者的競爭力,人的質量決定著產品的質量。因此,激發廣大勞動者弘揚工匠精神,提升全社會的勤奮作為、創新發展意識,為培育更多的優秀企業和名優產品奠定堅實基礎,對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著重要的戰略價值。

  弘揚工匠精神,是從中國制造到中國智造、中國創造的現實需要。沒有勞模群體,難育大國工匠﹔沒有大國工匠,難有大國重器。當下,面對復雜的國際形勢,我們在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同時,更要練好內功,培育工匠精神,增厚國之底蘊。

  培樹工匠精神首先要轉變社會價值觀念。針對當前社會上浮躁化、逐利化的思想,需要加大宣傳引導力度,用好網絡新媒體平台,樹立工匠典型,在全社會形成尊重勞動、崇尚勞動的良好氛圍,讓工匠精神深入人心、深入基層、深入企業文化,使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成為社會主流價值觀,這也是弘揚工匠精神的必要條件。

  同時要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技術工人短缺是目前我國各行業面臨的首要問題,勞動力供給不足,工匠型人才更是缺乏。這也充分說明了我們的職業教育欠發達,重學歷輕能力、重知識輕技能的現象比較普遍。要加快發展與技術創新和社會需求相適應、與工匠精神深度融合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鼓勵高校和職業技術學校與行業企業互動合作,建立產學研一體化的良性培養機制,為社會輸送更多的高素質職業人才。

  還要健全完善體制機制。建立技能培訓制度,發揮行業企業、人力資源保障部門的作用,定期組織選派優秀骨干參加培訓、對外交流,培養一大批適應技術進步、生產方式變革的技術型、創新型、復合型技能人才。健全激勵保障制度,對各行業涌現的技術創新人才加大表彰獎勵力度,提高薪酬待遇,引導廣大勞動者精益求精鑽研技術,用勤勞和智慧創造更多社會財富和美好人生。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4日 19 版)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