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電氣化局:從技術追隨者到技術引領者

記者 張鐸

2018年11月12日08: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中鐵電氣化局:從技術追隨者到技術引領者

  由中鐵電氣化局承建的西格二線電氣化鐵路。資料照片

  “沒有電氣化鐵路,就沒有現代軌道交通!”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百姓出行方面的最大變化,莫過於四通八達的高鐵網絡。近日,中國中鐵電氣化局黨委書記、董事長韋國向記者講述了半個世紀以來,我國電氣化鐵路的發展與變化。

  電氣化鐵路是指以電力為牽引動力的鐵路。我國幅員遼闊,又是人口大國,鐵路是國民經濟不可或缺的運輸大動脈。2017年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30.84億人,貨運總發送量36.89億噸,這龐大的客貨運量中,85%以上依靠電氣化鐵路和高速鐵路完成。我國鐵路主要、繁忙干線大通道、快速客運網和重載貨運鐵路都是電氣化鐵路,或者說都是電力牽引方式。

  “2017年底,我國高速鐵路總裡程已達2.5萬公裡,佔世界高鐵總量的66.3%﹔電氣化鐵路裡程8.7萬公裡,電化率達到68.2%。”韋國說,“是當之無愧的世界‘雙料冠軍’。”

  60年來,電氣化鐵路的建設過程就是一本厚重的歷史:

  ——1958年,寶成鐵路寶鳳段電氣化工程正式開工,我國電氣化鐵路開始從零起步﹔

  ——1961年8月,我國第一段電氣化鐵路—91公裡的寶鳳段電氣化鐵路建成通車﹔

  ——1975年7月1日,全長676公裡的我國第一條電氣化鐵路——寶成線全線建成通車。人民日報刊發新華社長篇通訊《鋼鐵蜀道添翼飛》,很形象地將電氣化比喻為給鐵路插上騰飛的翅膀。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電氣化鐵路和高速鐵路進入了蓬勃高速發展的黃金時期。今天,我國已經躋身世界一流電氣化鐵路和高速鐵路技術強國行列。

  實踐証明,相較於第一代蒸汽牽引和第二代內燃牽引,電力牽引具有動力強勁、低碳節能、綠色環保等優越性,是現代軌道交通的主要標志之一,已被世界各國列為重點發展的綠色低碳交通運輸方式。

  “舉例而言,時速350公裡的京滬高鐵全程4小時28分,每人百公裡能耗僅為3.64度電,約為航空的1/12﹔開行2萬噸重載運煤列車的大秦電氣化鐵路,年運量已經突破4億噸,可保証大半個中國的電煤需要。”韋國向記者解釋。

  “中國電氣化鐵路發展,得益於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得益於解放思想,得益於國家綜合實力的不斷增強,得益於世界先進技術水平的不斷發展,得益於電氣化鐵路技術的不斷創新。”

  在電氣化鐵路蓬勃發展的背后,還有一家與之共同成長的企業在默默付出:

  中國中鐵電氣化局是一個以行業技術命名的專業工程局,伴隨著我國第一條電氣化鐵路寶成線的建設而成立,隨中國電氣化鐵路的發展而成長壯大,從成立之初就把行業技術發展的重要責任擔在肩上,靠不斷的技術創新驅動企業發展,穩固地站在軌道交通“四電”技術發展的最前沿,是中國電氣化鐵路、高速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四電”系統的領軍企業,擁有集研發、設計、系統集成、工業制造、工程施工、運營維管於一體核心產業鏈,綜合實力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據韋國介紹,目前,中鐵電氣化局承建了我國60%的電氣化鐵路四電工程、60%的高速鐵路四電工程以及70%的城市軌道交通四電工程,其中包括京津城際高鐵、京滬高鐵等多個鐵路建設史上的“明星”工程。為我國電氣化鐵路和高鐵總裡程躍居世界第一作出了突出貢獻。

  如今,中鐵電氣化局也在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在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中鐵股份公司統籌布局下,正在積極參與印尼雅萬高鐵、以色列城市地鐵等項目,向全球推介中國技術、中國標准、中國制造和中國系統。

  韋國介紹說,從1978年至今,改革開放的40年,是中國走向經濟騰飛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的40年,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我國電氣化鐵路和高速鐵路進入了蓬勃高速發展的黃金時期。我國目前99%的電氣化鐵路、100%的高速鐵路和99%的城市軌道交通,都是改革開放這40年修建的。

  “過去的60年,我們完成了我國電氣化鐵路從無到有、從低噸位到重載、從普速到高速、從技術跟隨到技術引領的歷史進程。”韋國說,站在新起點,走進新時代,面對新形勢和新機遇、新考驗和新挑戰,中鐵電氣化人將永立時代潮頭,牢記使命和責任,以“提供綠色智能軌道產品和服務,為品質生活提速”為企業宗旨,以“打造享譽全球的軌道交通系統集成企業集團”為企業戰略目標,戮力前行,為創造電氣化鐵路事業發展更加輝煌的明天,為實現“交通強國”的偉大夢想而努力奮斗!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