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黨建進展顯著 仍然面臨挑戰

記者 金輝

2018年11月12日08: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企黨建進展顯著 仍然面臨挑戰

  《國有企業黨建發展報告(2018)》指出,2017年,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取得顯著進展,主要表現在五個方面的“強化”。

  近日,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課題組共同主辦的《國有企業黨建發展報告(2018)》藍皮書發布會在京舉行。來自中宣部、國資委和國有企業代表共70余人參加會議。

  《國有企業黨建發展報告》藍皮書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總編輯楊群代表主辦單位致辭。中宣部黨建雜志社總編輯崔海教和國資委國企管理雜志社總編輯孫明華代表與會嘉賓發言。《國有企業黨建發展報告》藍皮書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崔建民作《國有企業黨建發展報告(2018)》總報告的解讀。中國社會科學雜志社副總編輯兼中國社會科學網總編輯羅文東對國企黨建經驗進行了點評。

  《國有企業黨建發展報告(2018)》是國內第一本國有企業黨建藍皮書,展示了2017年度國有企業黨建的理論與實踐的最新進展。全書由總報告、理論研究篇、實踐探索篇、考核評價篇和附錄組成。

  總報告從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宏觀背景、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黨建的戰略部署、2017年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基本進展、2017年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實踐特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挑戰和新時代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若干建議等六個方面構成。

  理論研究篇收入了《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價值取向和主要任務》、《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與全面從嚴治黨的關系》、《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與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關系》等三篇論文。

  實踐探索篇收入了《“卓越黨建管理”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價值黃金綠色黃金富民黃金——中國黃金創新打造央企特色黨建工作品牌》、《牢牢把握“根”和“魂” 全面加強企業黨建工作》、《國有建筑施工企業加強農民工黨建工作的探索與實踐》、《增強特殊政治功能 爭做南疆維穩先鋒》、《“五有五突出” 黨建優勢助力城市副中心棚改拆遷》、《強化國企責任擔當 爭當“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先行軍排頭兵》等七篇調研報告。

  考核評價篇收入了課題組從客戶維度、內部業務維度、員工發展維度和財務維度等四個方面為國有企業黨建實踐效果評價設計的評價指標體系。

  《國有企業黨建發展報告(2018)》指出,2017年,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取得顯著進展,主要表現在五個方面的“強化”:強化黨建主動性﹔強化黨建制度建設﹔強化黨務隊伍建設﹔強化“一體兩翼”基層黨建﹔強化黨風廉政建設。

  藍皮書在充分肯定2017年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成效的同時,指出國有企業黨建依然面臨一系列挑戰,主要表現在:重業務輕黨建的問題依然存在﹔黨建與生產“兩張皮”的問題有待深入破解﹔黨務干部隊伍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黨建考核評價的問題有待進一步思考。藍皮書提出以下幾點建議:增強黨建自覺性和主動性﹔注重一致性與差異性相統一﹔科學確定黨委作用的內容與方式﹔加強國有企業黨務干部隊伍建設。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