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發展再迎利好 國企拖欠賬款“限期清零”

杜雨萌

2018年11月12日08:32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民企發展再迎利好 國企拖欠賬款“限期清零”

  繼高層定調支持民營企業發展不動搖后,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抓緊開展專項清欠行動,解決政府部門和國有大企業拖欠民營企業賬款問題。

  昨日,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即將開展的專項清欠活動,是近期中央出台一系列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減輕民營企業發展負擔、激發民營企業發展活力的舉措之一,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民營企業持續發展壯大的高度重視。當前,在民營企業融資十分困難的情況下,拖欠賬款現象顯然更加惡化了民營企業的資金周轉壓力,增加了民營企業的資金成本。

  “通過開展專項清欠行動,無疑會有效盤活民營企業資金,加快民企資金周轉,有利於其緩解融資壓力,進一步降低資金佔用成本。”劉興國如是說。

  會議明確,本次專項清欠活動由國辦牽頭督辦,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審計部門要介入。凡有此類問題的都要建立台賬,對欠款“限時清零”。嚴重拖欠的要列入失信“黑名單”,嚴厲懲戒問責。對地方、部門拖欠不還的,中央財政要採取扣轉其在國庫存款或相應減少轉移支付等措施清欠。大力清理規范工程建設領域保証金,大幅提升商業債務違約成本,嚴禁發生新的欠款。清欠情況要在明年春節前向國務院報告。

  “客觀地說,當前民營企業面臨的財務危機,不單是因為市場低迷、政策高壓所導致的,許多民營企業在市場融資環境較好時的盲目擴張,也是造成當前運維資金難以為繼的重要原因。”在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總監唐川看來,伴隨著近期一系列金融政策的支持,民營企業更應該有策略、有章法的制定發展戰略,使經營健康化、專業化,而不是單純盲目的追逐熱點,隻有在低迷的市場中實現穩健經營,才能有機會享受到政策的福利,並在“春天”來臨時走上高品質發展的道路。(杜雨萌)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