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科:加快推進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

張泉、黃筱

2018年11月09日08: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電科:加快推進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

  新華社杭州11月8日電(記者張泉、黃筱)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向融合感知、傳輸、存儲、計算、處理為一體的智能化綜合信息基礎設施演進迫在眉睫。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董事長熊群力8日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預見互聯網未來——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活動專家與企業家論壇”上做出上述表述。

  在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發布了9項最新成果,其中3項聚焦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包括新一代城市物聯基礎設施、電科龍雲、重要信息系統基礎設施擬態防御系統。

  據介紹,新一代城市物聯基礎設施充分發揮電子信息科技軍民融合發展優勢,以全面感知、高速接入、智能融合為重點,實現大規模全覆蓋的城域物聯感知、高並發高性能的物聯數據採集、智能化的物聯數據融合共享。電科龍雲和重要信息系統基礎設施擬態防御系統則為信息系統提供安全保障。

  中國電科創新性提出物聯網開放體系架構,通過由國際標准主導的物體描述模型,抽象出異構物體的共通屬性,為城市中各行各業的物聯設備提供方便快捷的接入方式。

  據介紹,2015年起,中國電科與嘉興市合作推進“智慧嘉興”建設。截至目前,已對接嘉興市7個行業的140種類型的設備,總量達到28萬以上,涵蓋化工、安防、消防、環保等多種場景,支撐環境監測、消防監控、管網漏損監測、危化品罐體液位監測、廢氣廢水監測等10余種城市智慧應用,支撐城市運行管理中心對於城市運行狀態的高效掌控。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