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超1萬列 通達歐洲14國

姜煜

2018年11月09日08: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交通部: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超1萬列 通達歐洲14國

  中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8日透露,截至今年8月,“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超過1萬列,覆蓋中國48個城市,通達歐洲14個國家、43個城市。

  “中歐班列”是按照固定車次、線路開行,往來於中國與歐洲及“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和地區的集裝箱國際鐵路聯運班列。

  當天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配套論壇——“2018全球貿易與國際物流高峰論壇”上,劉小明說,“中歐班列”已經成為構筑歐亞貿易新格局的有效載體,中國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精神,不斷加強與周邊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合作,已簽訂了18個雙邊、多邊政府間國際貿易運輸協定,加快推進國際運輸便利化。

  物流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性、服務性、戰略性產業,在優化產業布局、提高運營效率、促進交流合作、繁榮國際貿易、服務民生福祉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劉小明稱,中國高度重視物流領域的改革創新和開放合作,近年來,出台了一系列戰略規劃、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促進物流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物流業發展取得了新的成效。

  據劉小明介紹,“十二五”以來,中國持續推進物流樞紐建設,投資建設了180余個貨運樞紐,以上海、北京、寧波、深圳、鄭州、武漢等為代表的一大批國際性、國家級綜合交通樞紐和物流節點,在支撐區域發展、服務產業升級、暢通國際貿易等方面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2017年,中國全社會貨運量達到479億噸,連續多年成為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場。與此同時,中國加快推進先進運輸方式,組織開展以綠色配送等為代表的示范工程,不斷提升物流的組織化、節約化水平,使得物流效率顯著提升。而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與物流運輸的融合,促進了中國物流新業態的成長、帶動了行業轉型和高質量發展”,劉小明說。

  劉小明表示,未來,中國物流業將堅持全面開放發展,要積極參與跨境電商、國際貿易、區塊鏈等服務,加強與國際優秀企業的合作,更深入地參與國際競爭。同時,堅持安全、綠色發展,努力提高物流全過程的綠色化、低碳化,以綠色物流推進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記者 姜煜)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