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科技成果扎堆亮相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

2018年11月09日08:15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前沿科技成果扎堆亮相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

  八一飛行表演隊在飛行表演。 本報記者 翟天雪攝

  中國空間站核心艙在珠海航展首次亮相。這是空間站核心艙首次以1:1實物形式,作為工藝驗証艙出現在公眾面前。 本報記者 翟天雪攝

  自1996年首屆航展以來,中國航展已逐步發展為集貿易性、專業性、觀賞性為一體,代表我國航空航天科技和武器裝備研制高水平的盛會。本屆航展上不僅有代表世界先進水平的高、精、尖展品參展,還有來自多個國家的飛行表演隊為觀眾們獻上視覺盛宴

  晴空萬裡,秋風和煦。11月6日,為期6天的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在廣東省珠海市開幕。

  在航展中心寬闊的停機坪上,殲10B、運20、空警500、ARJ21先進支線客機、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AG600等明星飛機次第排列,引人駐足。來自43個國家和地區的770家展商集中亮相,參展產品結構首次實現“陸、海、空、天、電”全領域覆蓋。

  展覽規模創出新高

  在本屆航展770家參展商中,國際展商約佔45%。展覽規模也創下歷史新高:室內展覽面積超過10萬平方米,比上屆增長22%,並增設了第10號館﹔室外展覽面積近40萬平方米,參展的國內外各型飛機超過140架。

  展區內,我國空軍、陸軍同台“秀技”,國內10大軍工企業首次聯袂登台。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以“新時代、新作為,鑄建航空強國”為參展主題,參展展品共計134項,其中37項首次亮相,佔比28%。備受矚目的殲20飛機首次公開編隊飛行展示﹔列裝空軍后的運20再次公開亮相並進行飛行展示﹔此前剛剛在湖北完成水上首飛的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AG600也作了靜態展示。

  此外,航空工業的“新舟”700、AC系列直升機、FTC-2000G、殲-10、直10、空警500、空警200、運9、“翼龍”I、“翼龍”II等眾多明星機型也悉數亮相航展。

  開幕式后,在中國商飛公司與俄羅斯聯合航空制造集團公司(UAC)聯合展示的CR929遠程寬體客機樣機前,排隊等待進入機艙觀看的人絡繹不絕。這是CR929遠程寬體客機1︰1展示樣機首次在國際航展上展出,同時也是中俄國際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首次以CR929遠程寬體客機項目的實施主體參加珠海航展。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的新一代運載火箭家族等一批代表世界先進水平的“高、精、尖”展品集體亮相,全面展現我國在航空航天及國防科技領域的突破性成就。

  本屆航展,國際展覽規模繼續擴大。波音、空客等世界知名航空航天企業悉數亮相,特別是世界“百強”航空航天企業參展比例有較大幅度提高。美國、俄羅斯、法國、加拿大、意大利、烏克蘭、捷克、荷蘭等傳統歐美國家展團繼續參展,德國、英國展團強勢回歸,白俄羅斯首次組織國家展團參展,“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參展比例也大幅提升。

  中外合作的航空航天企業也頻頻亮相,彰顯了我國航空業與國際企業融合並進的開放與包容。北京天驕航空產業投資有限公司及旗下重慶天驕航空動力有限公司(統稱天驕航空)與烏克蘭馬達西奇公司繼上屆參展后,再次聯合參展。雙方展出了4款航空發動機,涉及渦軸、渦槳、渦扇等系列,均為首次在珠海航展展示。在以發動機渦輪結構為造型的聯合展台上,雙方展現了合作的業務體系、發展規劃及中烏航空動力合作項目。這標志著雙方在航空發動機領域的合作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尖端科技引人矚目

  在本屆航展上,參展展品取得了重大突破,一批代表世界先進水平的“高、精、尖”展品前來參展,特別是國內參展企業的展品結構、檔次、質量均進一步優化。如,運-20、運-9、轟-6K、空警-500、殲-10B、殲轟-7A、直-10K、直-19等空軍現役機型悉數亮相。FTC-2000G、“梟龍”等外貿機型也一展雄姿。

  最為令人期待的是殲-20隱身戰斗機。在本屆航展上,4架殲-20隱身戰斗機編隊的表演成為展現空軍力量、傳遞強軍自信的名片。

  備受期待的還有殲-10TVC(矢量技術驗証機)戰斗機的亮相。這是中國首次裝有矢量發動機的戰機飛行表演。同時,殲-10TVC也不負眾望,精彩的表演讓現場觀眾直呼過癮。

  除有人戰機外,無人機也是歷屆珠海航展上備受關注的亮點之一。中國航天科技集團11院派出彩虹無人機家族參展團,除彩虹-4和新一代彩虹-5察打一體無人機亮相外,大型飛翼布局高空高速隱身無人機和傾轉旋翼無人機等全新機型首次以實機參展,吸引了國內外航空專家的目光。

  本屆珠海航展上還展示了大量高性能運載火箭、導彈、雷達、電子設備等航空航天技術產品。其中,新一代運載火箭家族首次集體亮相,新一代載人火箭、新一代載人飛船、重型運載火箭、空間站核心艙、嫦娥四號探測器與“鵲橋”中繼星、大推力泵后擺液氧煤油發動機等均為首次展出。此外,中國電子科技集團60余部大型實裝產品、400余個前沿產品也將亮相,多維度展示覆蓋“海、陸、空、天、電”全領域的尖端信息化產品。

  “陸空一體”格局成型

  驚艷的飛行表演是歷屆航展的重頭戲。在本屆航展上,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和首次亮相的空軍航空大學“紅鷹”飛行表演隊作了多場特技飛行表演,與外國飛行表演隊在珠海上空共舞藍天。

  在本屆航展上,空軍新型戰機和一批現役主戰裝備全新亮相,集中展示空軍在改革開放、改革強軍中取得的新成就。其中,殲-20戰機在本屆航展上以新涂裝、新編隊、新姿態飛行展示。攜手殲-20而來的,還有空軍飛行員駕駛的運-20戰機。運-20是我國依靠自己力量研制的一種大型、多用途運輸機,可在復雜氣象條件下執行各種物資和人員的長距離航空運輸任務。

  今年,是國產三代機殲-10首飛20周年,這也是列裝殲-10表演機以來,八一飛行表演隊第5次獻技中國航展。據該隊隊長曹振忠大校介紹,他們特意為本次航展創作了“六機分組開花”及“四機編隊橫滾”兩項全新表演動作,意在奉獻一場更為精彩的藍天盛宴。

  此外,隨著地面裝備動態演示區規模的擴大,本屆航展地面裝備動態演示內容更加豐富。中國兵器、中國兵裝以及東風、北汽等“民參軍”企業的40個型號裝備,陸續開展爬縱坡、涉水池、蛇形機動等項目表演。同時,在以上項目表演的基礎上,融入武器射擊、基本戰術等課目的訓練場景演示,空中飛行表演和地面動態演示交相輝映,為現場觀眾帶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視覺盛宴。

  隨著中國航展規模不斷擴大,展品結構不斷優化,商貿功能不斷提升,中國航展促進軍貿發展,服務國家政治經濟外交軍事大局的能力和作用進一步凸顯。據主辦方介紹,本屆航展吸引了來自60多個國家的近200多個軍政貿易代表團和超過13萬專業人士參觀,一大批合同和協議將在航展期間簽訂。(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劉 瑾)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