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空產業園:搭建通用航空創新平台

2018年11月09日08:15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珠海航空產業園:搭建通用航空創新平台

  作為廣東省唯一的航空產業專屬經濟園區,珠海航空產業園歷經10年磨礪,不斷開拓進取,逐步發展為在國內外航空領域具有較大影響力、較強競爭力、集產學研於一體的航空制造業基地,成為“國家新型工業化(航空產業)示范基地”。依托珠海航空產業園,珠海市成為“航空產業國家高技術產業基地”“國家通用航空固定運營基地發展示范區”及首批“國家通用航空產業綜合示范區”。

  從珠海大道向西沿海岸線,航空產業已在金灣區崛起。珠海市金灣區委書記陽化冰說,這10年珠海在航空產業方面邁出了堅實的一步。無論是生產制造類還是航空服務類項目都逐年增長。

  珠海航空產業園在探索空域改革,助力航空產業發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積極爭取並實施了多項試點,成為創新的“試驗田”:在2014年建成了我國首個由地方政府投資興建的通航飛行服務站,提供從計劃、情報、氣象到救援等一攬子飛行服務,成為實踐低空改革具有標志性的創新舉措。截至2017年底,共受理飛行計劃申報974架次,其中金灣本場飛行675架次,轉場飛行108架次,固定空域191架次﹔同年開通了我國首條低空飛行航線(珠海—陽江—羅定),被業界認為是中國空域改革4年來取得的實質性進展,成為我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重大突破。

  10年來,航空產業園一直致力於貫徹落實創新驅動核心發展戰略,積極搭建創新平台,支持創新要素向市場主體聚集,鼓勵龍頭企業吸納全球創新資源。陽化冰告訴經濟日報記者,目前珠海航空產業園以廣東省科學院航空航天裝備所、中航通飛研究院等為依托,搭建了政產學研公共創新平台﹔依托中航通飛的試驗試飛條件,構建了企企合作的驗証試飛平台﹔同時,依托珠海航展,搭建了貿易交流、政策創新和軍民融合平台,形成開放共享的通用航空創新創業發展支撐體系。

  珠海航空產業園以龍頭引領航空制造業,初步形成通用航空產業鏈。通用航空產業為龍頭的中航通飛,在園區建設了“一總部、兩中心、三基地”,形成了集市場營銷、研發、制造、試飛交付、運營服務為一體的通用航空全產業發展體系平台。

  珠海雁洲輕型飛機制造有限公司研制的“王子”2座輕型運動型教練機已獲得FAA的適航証,珠海航太科技公司、珠海海衛科技公司等一批整機企業已建成投產。產業園還積極搶抓無人機產業發展機遇。隆華無人機公司、佰家科技、羽人農業航空等主要從事無人航空器整機系統及零部件研發、制造企業發展情況良好,其中羽人航空於2016年入選首批廣東省機器人骨干企業。航空發動機維修能力躋身亞洲前列。珠海摩天宇航空發動機維修公司擁有覆蓋民航發動機80%的維修能力,為國內規模最大、維修等級最高的民用航空發動機維修基地,是亞太地區最具競爭力的航空發動機維修企業﹔航空配套企業逐步增多。珠海先后引進了航天科工(深圳)集團、武漢航特裝備、哈爾濱廣聯通航、民航校飛中心等項目,配套企業不斷增多,逐步建立了較為完整的通航產業鏈。(記者 李茹萍)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