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順應互聯網發展 布局自動化駕駛

中國一汽加快推進改革轉型

馮  屏
2018年11月09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一汽紅旗品牌作為鑽石合作伙伴亮相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資料圖片

  11月7日至9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舉行,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一汽”)旗下紅旗品牌成為本屆大會的鑽石合作伙伴。大會期間,中國一汽展出了中國首款自主高端中大型SUV紅旗HS7。該款車型搭載中國一汽自主創新的、具備國內最高水平的發動機成果,打破了外國獨資及合資產品在C級SUV市場的壟斷。

  中國一汽董事長、黨委書記徐留平表示:“‘紅旗’是中國一汽自主產品的一顆明珠,做好‘紅旗’是國家對我們的要求,也是中國一汽的責任和使命。進入互聯新時代的‘紅旗’,將秉承創新共享、合作共贏理念,與社會各界共同創造更美好、更和諧、更貼心的出行生態。”

  著眼自動化智能化發展

  網約車、無人駕駛……移動互聯正改變汽車產業的傳統商業模式和競爭環境,汽車產業將由傳統制造業轉變成制造服務型和創新型產業,未來汽車產品將成為移動互聯網終端。汽車制造業要獲得發展,必須依靠轉型升級、技術突破,實現自動化、智能化發展。

  中國一汽順應時代潮流,積極擁抱變革。此次“紅旗”品牌走進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展了一次民族汽車工業與互聯網的深度對話。在徐留平看來,紅旗轎車不斷參與國內重要大會,不僅是外事會議,像類似世界互聯網大會這樣的科技類會議,也應該有“紅旗”的身影。

  在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徐留平與嘉賓共同探討“工業互聯網的創新與突破”時表示:“紅旗品牌對未來前瞻技術和商業模式均在進行布局,其中包括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和共享化領域的布局。這次世界互聯網大會,正是一次融合發展的機會。”

  秉持開放合作的心態,中國一汽與騰訊、百度等互聯網巨頭進行了戰略合作,不斷探索“互聯網+汽車”的智能互聯生態圈。據了解,在11月1日的2018百度世界大會上,百度與中國一汽紅旗聯合推出中國首款L4級自動駕駛乘用車“E·界”,將於2019年小批量下線運行,2020年大批量投放到更多城市運營。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中,中國一汽積極擁抱未來,布局未來出行生活,不斷探索“互聯網+汽車”的智能互聯生態圈,力爭實現智能網聯技術和自動駕駛技術的行業領跑。

  目前,智能網聯已然成為新紅旗的核心特質。在今年上市的“紅旗H5”身上,消費者已經切身體驗到卓越智能駕駛系統。2019年,“紅旗”將推出實現L3級自動駕駛的量產車型,2020年推出實現L4級自動駕駛的量產車型,2025年將實現L5級自動駕駛。

  紅旗品牌的快速成長,已釋放出巨大的發展潛力和合作需求,這也給中國汽車品牌的整體發展提供了商機。

  開啟戰略轉型之路

  據介紹,紅旗品牌與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牽手,是中國一汽開啟轉型之路的一次大膽嘗試。時值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一汽積極響應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敢於打破傳統思維,積極擁抱變革,並以紅旗品牌為先鋒,率先探索大型國有汽車企業轉型路徑。

  中國一汽是吉林省第一品牌、東北地區的龍頭企業、民族汽車工業的代表,在區域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著關鍵作用。

  2018年是中國一汽戰略轉型的起步之年,按照年初制定的“穩中快進、能快則快”思路,中國一汽以產品為主線,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提升體系與能力、降低成本費用、轉變工作作風”四大攻堅戰,“全面深化改革”作為四大攻堅戰之首,取得了階段性的進展,成效明顯。

  在標志著中國一汽改革成果的紅旗品牌身上,無論是產品生產能力還是市場表現均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目前紅旗品牌1—10月的整體銷量已超過2.38萬輛,近兩個月每月銷售均超過4000輛,年度3萬輛目標指日可待。

  近日,紅旗品牌發布R.Flag“阩旗”計劃,在技術層面全面布局新能源以及自動駕駛,首次向外界傳遞了紅旗品牌對於未來的技術發展規劃。R.Flag“阩旗”計劃是實施新紅旗品牌戰略的關鍵舉措,也是提升新紅旗品牌形象的重大成果。

  在科技革命、產業變革成為汽車企業新發展要求的當下,紅旗將肩負起振興中國汽車產業的歷史重任,滿足消費者對新時代“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追求。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9日 19 版)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