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進博會擴大進口規模央企開啟“掃貨”模式

2018年11月08日08:44  來源:証券日報
 

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期間,國務院國資委以“深化合作、擴大開放,以貿易暢通促企業發展”為主題,主辦了中央企業國際合作論壇。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指出,要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深化合作,進一步加強與沿線各國政府和企業在基礎設施建設、裝備制造和產能合作、科技創新等領域的合作,努力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合作格局。

值得關注的是,在本次進博會上,央企也開啟了“買買買”的掃貨模式。如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帶領旗下10家企業與來自全球11個國家和地區的13家企業集中簽署16個項目近50億元的採購合同或協議﹔國機集團所屬6家企業與來自美國、瑞士、葡萄牙、烏克蘭等9個國家的企業簽署了21個進口採購合同。簽約內容涵蓋機械設備、汽車、信息工程、服務貿易、食品與農產品以及金融等多個領域。除此之外,中國石化、中國華能、中國一汽等多家中央企業也舉行了現場採購簽約儀式。

昨日,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央企業代表了技術密集、資本密集的系統集成者,切實執行“一帶一路”倡議,以高鐵、核電、特高壓、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等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產業為依托,帶動了我國裝備、技術、標准、服務、管理“走出去”。

周麗莎認為,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隨著中央企業積極走出去並參與對外投資,能夠補充“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資金不足,促進當地經濟發展。通過開展屬地化經營,有利於促進東道國產業升級和自主發展能力﹔通過能源資源合作,滿足了中國部分能源供給需求,同時也幫助了東道國提高資源附加值,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動力﹔通過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擴大了中國與有關國家的利益交匯,改善了當地的投資和生活環境。當然,在這一過程中,越來越多的中央企業加深了對國際化經營的理解,提高了國際化經營的能力。

(責編:李棟、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