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車四方:奔跑在阿根廷的“青島名片”

宋曉華
2018年11月08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出口阿根廷的城際動車組。
  張進剛攝

  日前,阿根廷-青島雙向貿易投資合作商務交流會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辦,中車四方與阿根廷合作伙伴密切洽談,雙方達成協議將進一步拓展在電動機車領域的合作。

  高鐵裝備制造企業是“中國制造”走出去的代表,而中車四方股份公司正是其中的佼佼者。在阿根廷,2013年,中車四方贏得總計709輛、金額近10億美元的城際動車組供貨合同,這也是迄今為止中國最大的城際動車組出口訂單。這些“中國造”城際動車組目前已全部交付阿方,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薩緬托、米特雷和羅卡三大城鐵線上運營。“中國造”列車技術先進、設施完善,每天奔跑在首都核心區與周邊衛星城之間,服務上百萬阿根廷人,贏得了當地民眾的喜愛。阿方提供的調查結果顯示,乘客滿意度高達97%。這些列車已然成為了一張張流動的“中國名片”。

  中車四方還與阿根廷簽訂了技術培訓和技術支持協議,總金額達1.5億元。這也是中國首個城際動車組海外技術支持服務項目,實現了從賣產品到“產品+技術+服務”全方位走出去的升級。

  憑借高質量的產品和優質服務,中車四方成功在阿根廷贏得“回頭客”。今年4月,阿根廷再次向中車四方下訂單,增購200輛城際動車組。今年10月27日,中車四方在南美市場再獲突破,中標智利13列、36輛城軌車輛採購項目,這也是我國城軌車輛首次進入智利市場。

  如今,中車四方在海外獲得的出口訂單累計已超過5000輛,產品出口20多個國家和地區,與阿根廷、美國、印度尼西亞等國家的合作項目已經陸續實施,成為奔跑在“一帶一路”的“青島名片”。

  在高端裝備加速“出海”的同時,中車四方還建立海外研發中心,打造全球框架下的創新體系。近年來,相繼成立“中德軌道交通技術聯合研發中心”“中泰高鐵聯合研究中心”“中英軌道交通技術聯合研發中心”,面向全球整合創新資源,開展持續的科技創新。

  中車四方所在的青島城陽區,擁有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這塊招牌,集聚了中車四方股份和龐巴迪等軌道交通核心配套企業120余家,大力實施“動車+”戰略,集聚資源要素,厚植產業優勢,推動建設“世界動車小鎮”。去年,青島還成立了一支軌道交通裝備產業定向招商專業團隊,面向全球招商。隨著更多的創新人才和項目聚集,青島將在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釋放更多更強大的新動能。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