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和中國互利共贏,一起‘合唱’”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外國展商看好中國市場

本報記者  管克江  謝亞宏  李  琰
2018年11月08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6日,俄羅斯演員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俄羅斯展區表演舞蹈。
  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攝

  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簡稱國家展)是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重要組成部分。展廳著重展示各國經貿發展成就和特色優勢產品,目的是尋求商機、擴大合作,豐富中國市場。展會期間,本報記者來到俄羅斯、匈牙利、格魯吉亞、埃及等展區採訪。

  “將更優質的產品帶給中國消費者”

  俄羅斯館內人頭攢動:一邊是來自俄羅斯的少男少女們表演民族舞蹈,引得掌聲陣陣﹔另一邊是俄地方政府的招商宣介,不少客商前來問詢。

  地方政府的積極參與是俄羅斯此次參加進博會的最大特點。共有40個俄聯邦主體派出代表,佔俄羅斯所有地區的近一半。俄羅斯會展協會公關主任阿扎德·卡雷耶夫說,俄地方政府與中方企業的簽約儀式一個接一個。俄中如此濃厚的投資意願既體現出俄中地方合作大有潛力可挖,也証明俄羅斯更加重視中國,希望與中國共同發展。

  俄羅斯出口集團國際業務執行副總裁安娜·比利亞耶娃表示,參展的俄羅斯企業約百家,參展面積達到2000平方米。她指出:“俄羅斯企業在進博會中看到了商機,這就是他們如此踴躍參加的原因。兩國領導人對俄中關系的關心鼓舞著我們。我們中心已經在上海設立代表處,希望幫助更多俄羅斯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將更優質的產品帶給中國消費者。”

  “我們同中國的合作將越來越緊密”

  匈牙利館的大屏幕上正展示著宣傳片:靜謐的多瑙河、金色的布達佩斯城堡、廣闊的匈牙利草原……其中一句解說詞說道:“我們不僅有古拉什和辣椒,還有鵝肝、葡萄酒以及工業創新。”

  “是啊,我們有好多可以帶到中國來的東西。”匈牙利R—Bag物流集團商業經理科內爾·黑克納斯特走出談判室,看到記者,遞過來一杯貴腐酒,“匈牙利的農產品、醫療器械和一些工業產品都很有競爭力。”原來,明年夏天東方航空公司將開通直飛布達佩斯的航線,R—Bag物流集團這次專程來參加進博會,希望同東航開展飛機貨運業務合作。“匈牙利同中國的經貿聯系越來越緊密。我們同國航已經有合作,看得見每年匈牙利對華出口穩步增長,來自中國的進口額更是直線上升。相信隨著‘一帶一路’合作加深,我們同中國的合作將越來越緊密。”

  在科內爾看來,參加進博會不僅僅是為了向中國出口。這兩天,他抽空參觀了捷克、波蘭、斯洛伐克等多個國家企業展台。“中歐國家體量都不大,但是中國市場的發展潛力是無窮的。在和中國合作過程中,中歐國家不應當相互競爭,而應是協同互補關系。我們要和中國互利共贏,一起 ‘合唱’。”

  “雙邊經貿關系提質升級的契機”

  格魯吉亞館的外觀讓人眼前一亮:其外牆由一系列不同顏色的幾何圖案組合而成,其中附有對國家的簡要文字介紹,館內則播放著介紹格魯吉亞優勢產業的視頻。格魯吉亞經濟與可持續發展部的尼婭·拉茲瑪澤說:“展館採用富有現代感的設計,正是希望讓中國朋友知道,格魯吉亞重視創新發展和效率。”

  拉茲瑪澤表示,格魯吉亞共有52家企業參加進博會,很多是第一次來到中國。2017年5月,格中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並於今年1月1日生效,這是中國在歐亞地區完成的第一個自貿協定談判。拉茲瑪澤信心滿滿地表示:“將有更多中國民眾享受到來自格魯吉亞的紅酒、堅果等優質產品。希望進博會成為雙邊經貿關系提質升級的契機。”

  “中國是我們很好的合作伙伴”

  金光燦燦的圖坦卡蒙雕像、威嚴庄重的法老座椅、雕刻精美的燈具和溫潤的雪花石飾品。埃及國家館展台前人氣頗旺,“一直想去埃及旅游,想去看看尼羅河畔的古文明,沒想到在進博會上先一睹為快了。”來自河北交易團的一位代表說。

  “埃及是中國人最喜歡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不過,埃及商品目前進入中國市場的還不多。這次參加進博會,我們就是想借助旅游和文化的橋梁,推動埃及產品進入中國市場。”剛和幾位中國客人結束洽談,埃及姑娘維吉·迪納高興地告訴記者,她今天已經接待了10來撥中國客商,嗓子雖然有些沙啞,但很興奮。

  作為埃及蘇伊士運河經濟區的投資顧問,維吉·迪納此行一是想了解中國市場情況,哪些埃及產品適合中國消費者需求﹔其次,也希望吸引中國企業前往埃及蘇伊士運河經濟區投資。“出口商品和吸引投資這兩方面,中國是我們很好的合作伙伴。”

  中非橋國際營銷平台發起人、浙江工商大學教授趙浩興告訴記者:“通過電商平台,我們可以便捷地把埃及乃至其他國家的產品引入中國,且這些渠道更適合中小企業產品的推銷。我覺得,進博會實實在在為供需雙方搭起合作共贏的平台。”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8日 21 版)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