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國資委:歡迎國內外各類所有制企業參與央企改革

2018年11月07日08: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11月7日(朱江)日前,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期間,國務院國資委以“深化合作、擴大開放,以貿易暢通促企業發展”為主題,主辦了中央企業國際合作論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精神,推動中央企業與國內外企業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創未來。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深刻闡述了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的中國主張,宣布了進一步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表明了新時代中國全面深化改革不停頓、全面擴大開放不止步的鮮明立場,彰顯了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和擔當,中央企業要帶頭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要求,努力在全面擴大開放中創建一流、作出表率。

肖亞慶強調,要以進博會為契機,深化國際交流合作,在更深層次、更廣領域、更高水平融入全球經濟,與各國企業一道,共同開創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要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深化合作,進一步加強與沿線各國政府和企業在基礎設施建設、裝備制造和產能合作、科技創新等領域的合作,努力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合作格局。要在改革發展方面深化合作,歡迎國內、國外各類所有制企業積極參與中央企業改革,探索各類所有制經濟深度合作的路徑與模式,更多分享中央企業改革發展的成果。要在貿易往來方面深化合作,支持中央企業進一步擴大進口,支持中央企業與各國企業以市場化方式相互融入彼此產業鏈、價值鏈,努力滿足日益增長的中國市場需求,不斷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要在長效機制方面深化合作,支持中央企業搭建更多交流平台,與國際同行企業不斷增進理解和互信,共同謀劃長期合作的思路和舉措,建立穩定的戰略伙伴關系,充分釋放合作潛能,不斷擴大發展成果。

據國資委國際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本次進博會上,中央企業共邀請784家境外供應商參會,精心策劃組織了論壇、發布會、簽約等近60場配套活動,並在展品運輸、交通、電力、通訊等方面提供積極保障,為進博會成功舉辦作出了積極貢獻。

(責編:朱江、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