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車在南非成立聯合研發中心

2018年11月06日17: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11月6日電 (朱江)“當地時間11月5日,中國中車南非軌道交通技術聯合研發中心在南非約翰內斯堡揭牌,中國中車旗下中車株機公司與金山大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記者從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中車”)獲悉,南非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國家,是金磚國家之一,對於中國中車國際化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中車株機公司副總經理、總工程師索建國表示,聯合研發中心依托中車株機公司建設與運行,開展軌道交通裝備技術研究、技術支持、技術轉化,國際化人才引進與培養,國際技術合作與交流等工作。聯合研發中心的成立將為中國中車和南非各研究機構、高校、企業技術交流與合作搭建新的平台,推動“產、學、研、用”多方深度融合,開辟優勢互補、開放共享、協作共贏的新局面。

中國駐南非約翰內斯堡總領事館副總領事郭斌,南非中國經貿協會會長張進國,中國中車副總工程師、中車科技部部長謝步明,中國中車研究院黨委書記孫學軍,中車株機公司副總經理、總工程師索建國,金山大學機械工業與航空工程學院院長羅伯特·裡德共同為聯合研發中心揭牌。

中國中車在南非軌道交通領域有多個合作項目,為南非提供的電力機車、內燃機車等產品及服務推動了南非鐵路運輸能力升級,同時,積極實行“五本模式”,即“本地化制造、本地化用工、本地化採購、本地化維保、本地化管理”,不僅提升了南非軌道交通產品、技術、資本、管理和服務的綜合能力,還助力南非建立了“整車+核心部件”全產業鏈及先進的軌道交通裝備制造基地,促進了當地就業和經濟發展。

據悉,中國中車近年來積極構建“開放、協同、一體化、全球布局”的科技創新體系,已在美國、德國、英國、瑞典、捷克、以色列、俄羅斯、土耳其等國家成立了14家海外研發中心。南非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國家,是金磚國家之一,對於中國中車國際化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朱江、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