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中國石化實現營收超2萬億元 中國石油1.71萬億元

2018年10月31日15: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10月31日電 (朱江)日前,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石化”)和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石油”)對外發布了2018年第三季報告,報告稱,總體來看,兩家公司前三季度業績營業收入穩步增長,淨利潤同比上漲幅度較大。

具體來看,中國石化2018年前三季度,按國際財務報告准則,中石化實現營業收入2.07萬億元,同比增長18.8%﹔歸屬於母公司股東淨利潤為人民幣599.8億元,同比增長56.3%。這是自2014年后,中國石化再一次在第三季度營業收入超過2萬億元。

中國石油2018年前三季度,按國際財務報告准則,中國石油實現營業額人民幣1.71萬億元,同比增長17.3%,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人民幣481.24億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幣307.58億元﹔財務狀況保持穩健,有息債務、資本負債率均有下降﹔現金流狀況良好,自由現金流持續為正。

現金流方面,前三季度,中國石化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1379.19億元,同比增長24.0%﹔中國石油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2569.37億元,同比增長5.2%。

中國石化表示,前三季度,成品油總經銷量1.48億噸,其中境內成品油總經銷量1.35億噸,同比增長1.3%﹔非油品業務收入為人民幣242.5億元,同比增長13.4%﹔營銷及分銷板塊經營收益為233.89億元,同比基本持平。

中國石油表示,前三季度國際原油價格震蕩上行,期內本集團平均實現價格同比大幅上升,盈利持續向好﹔第四季度,預計地緣政治風險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全球石油市場呈現緊平衡狀態,短期內可能出現供不應求,國際油價將繼續維持區間震蕩態勢。預計該公司2018年度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將大幅增長。

(責編:朱江、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