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深化“一帶一路”建設路線圖浮現

記者 王璐 

2018年10月31日08:2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央企深化“一帶一路”建設路線圖浮現

  截至2017年底,中央企業境外單位10791家,分布在185個國家和地區,境外資產總額超過7萬億元,全年實現營業收入4.7萬億元,利潤總額1064億元。這是10月30日召開的中央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媒體通氣會透露的信息。

  據了解,國資委下一步將推動中央企業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目前已安排部署任務,要求體現互利共贏原則,做好規劃,強化風控止住出血點,履行社會責任,加強項目協同。中央企業也已進一步完善自己的規劃、建設項目等。與過去基礎設施佔比較大不同,今后產能、能源合作將在整個布局中發揮更多的作用。

  據了解,近五年來中央企業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各項工作都取得了顯著成效,共建的對象不斷擴大,領域不斷拓展,方式不斷豐富,效果不斷顯現。國務院國資委數據顯示,目前中央企業已在“一帶一路”沿線承擔了3116個項目,已開工和計劃開工的基礎設施項目中,中央企業承擔的項目數佔比達50%左右,合同額佔比超過7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國際經濟形勢和貿易形勢發生了變化,“這種情況下央企肯定要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必須要運籌帷幄,把握原則,做好相關工作。”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稱,近期以來國資委和央企採取合規的風險防控措施,對3000多個項目一一梳理,把出血點堅決止住。同時,加強集團管控,和有關部委合作,對所有海外項目努力做到全部監控。此外,做好規劃,對項目本身做進一步的優化,既要能夠體現互利共贏原則,形成命運共同體,還要有一定的商業模式。

  招商局推廣的“前港-中區-后城”(PPC)蛇口發展模式便是一種嘗試。招商局集團總經理助理李亞東介紹說,招商局與吉布提共同推進了“前港-中區-后城”的綜合開發。前港:合資建設的吉布提新港去年5月投產,成為東非最大、最現代化的港口﹔中區:吉布提國際自由貿易區2.4平方公裡起步區已建成﹔后城:老港區將改造為中央商務區(CBD),可服務吉布提及周邊國家和地區。

  中央企業深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還要注意的,便是“加強項目的協同,找到合適的合作伙伴,可以是中國的民營企業、所在國的各類企業或者國際上有經濟實力的企業,努力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翁杰明稱。

  對此,中國電建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王斌深有體會。目前該公司在“一帶一路”沿線65個重點國別中的44個國家設有173個駐外機構,項目合同1524份。“項目總體效益都不錯,基本都採用混合所有制,都有當地政府或企業成分,通過現代企業制度來保護各方權益,以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為紐帶打造命運的共同體。”

  “走深走實的具體舉措之一就是要本土化。”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樓齊良表示,截至目前,中國中車已經在美國、澳大利亞、南非、馬來西亞、印度、土耳其等國家建立了先進的本土化制造基地。而且,從合作模式上看,中車出口已經從簡單的產品合作轉變為“產品+技術+服務+資本+管理”的全要素經營模式。此外,中國中車還高度重視與國際同行和相關優勢產業鏈的協同共享。以德國同行為例,中國中車與西門子、克諾爾、福伊特等企業均有合作。

  此外,履行社會責任也至關重要,要積極開展本土化經營,高度重視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國家電網黨組副書記、副總經理辛保安表示,公司在海外運營中重點選擇關系民生、經營期長,各個國家和地區高度重視的項目,著眼長遠,加強管理、嚴控風險,項目全部實現盈利。同時,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例如在菲律賓,公司為472所小學、29所大學的貧困學生提供資助,在多個邊遠地區和貧困社區免費開展醫療、技能培訓和供水等基礎設施建設。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