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將首次披露國有資產全景圖 國有資產監督制度化邁出重要步伐

記者 孫韶華 實習生 秦悅文

2018年10月31日08:2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有資產監督制度化邁出重要步伐

  我國國有資產監督制度化、規范化邁出重要步伐。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日前審議了《國務院關於2017年度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以下簡稱《綜合報告》)和《國務院關於2017年度金融企業國有資產的專項報告》(以下簡稱《金融專項報告》)。30日,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就國有資產報告作出權威解讀表示,此次是首次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報告內容實現了全口徑、全覆蓋,涵蓋各類國有資產的“明白賬”,直觀展現了國有資產的全景圖。報告通過審議后,將按程序首次向社會公開有關內容。

  據悉,提交審議的《綜合報告》顯示,2017年,全國國有企業(不含金融企業)資產總額共183.5萬億元,國有金融企業資產總額共241萬億元,全國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總額共30萬億元。《金融專項報告》顯示,2017年,扣除客觀因素后,中央國有金融企業平均保值增值率為110.8%。2013年至2017年,中央國有金融企業營業收入由4.3萬億元增至5.8萬億元,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從1.2萬億元增至1.4萬億元。

  上述財政部負責人介紹,總體來說,《綜合報告》有以下四個特點:一是《綜合報告》是國務院首次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二是《綜合報告》內容實現了全口徑、全覆蓋。向全國人民報告涵蓋各級各類國有資產的“明白賬”。其既包含企業國有資產、金融企業國有資產、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和部分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總量情況,也單列了文物資源資產情況。三是《綜合報告》既包含了實的數據,也包含活的管理情況。報告了各類資產的總量數據和多維度的結構性數據,直觀展現了國有資產的全景圖。四是《綜合報告》將依法依規向社會公開,讓國有資產的管理和監督更加透明。今年《綜合報告》通過審議后,將按程序首次將有關內容向社會公開。

  《金融專項報告》也是全口徑報清家底“明白賬”。專項報告全面摸清了我國境內外國有金融資產“家底”,實現了中央要求的全口徑、全覆蓋。此外,展示了國有金融機構改革發展成效。報告還重點聚焦金融領域相關情況。

  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業內權威專家指出,披露國有資產全景圖有利於國有資產高效配置運營,標志著我國國有資產的監督制度化規范化邁向了新台階,國有資產監管體制機制更加完善。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公共資產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文宗瑜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此次通過全口徑的全覆蓋,摸清了截至2017年年底國有資產的家底及具體數額,無疑有利於我們摸清自己的家底。更重要的是有利於完善國有資產監督管理體制,提高國有資產的管理水平。

  “從整個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進程來看,建立一個全面監督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尤其加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各級人大常委會、對國有資產管理的監督,這是國有資產管理改革持續深入的必然要求。”文宗瑜指出,這有利於使國有資產管理體系更加完善,督促政府提高國有資產管理水平,同時為整個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及國有資產更好地發揮經濟社會效應提供制度保障。(下轉第三版)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