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元的飛機餐,你會掏錢嗎?網友:還是吃泡面吧

2018年10月23日11:3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99元的飛機餐,你會掏錢嗎?網友:還是吃泡面吧

  99元的飛機餐,你會掏錢嗎

  “你帶碗泡面,我背上螺螄粉,我們到空中來比比誰吃得香吧。”

  “每次飛機上發的餐食我都沒動過,現在終於沒有浪費的罪惡感了。”

  “餐飲成本,會佔航空公司多大比重啊,至於取消嗎?” ……

  日前,天津航空發布的一個公告:自乘機日期2018年10月28日(含)起,除尊享經濟艙外,其他經濟艙旅客將不再享受免費餐食。此事引起網友熱議。

  新華社

  資料照片

  其實,早在天津航空之前,祥鵬航空、中國聯合航空、春秋航空、西部航空的經濟艙均已不提供免費餐食,但它們都是廉價航空公司。

  以后坐飛機經濟艙真沒免費餐了?這會是一種趨勢嗎?以后幾大航空公司會不會跟進?錢江晚報記者就此採訪了航空公司和有關專家。

  新華社資料照片

  天津航空稱讓旅客自由選擇

  10月22日,錢江晚報記者就此事致電詢問天津航空。

  該公司工作人員用郵件回復了記者,郵件中稱:“天津航空作為滿足人們多元出行需求的航空公司,針對旅客不同需求,自航班日期2018年10月28日起,全面推出多選項、定制化航空出行產品,為購買國內航線不同折扣機票的旅客提供不同額度的托運行李服務,同時,國內航線除尊享經濟艙以及公務艙餐食統一化供應外,其余艙位將採用多選擇性的付費點餐服務模式。

  分項定價、自由選擇的差異化產品突破傳統的定價模式,將旅客在出行過程中可能增加支出的部分服務變為可選擇項,可為旅客提供更加靈活的航空服務。”

  關於票價問題,有報道稱,天津航空客服人員曾表示取消免費餐食后,票價會相應降低,但沒有指出具體降低幅度。

  其實,早在今年6月,天津航空就曾發布公告稱,將逐步取消國內航線經濟艙機上免費餐食。如今不過是對此前公告的實施。

  當時,和天津航空同時發布的,還有同屬海航控股的長安航空。長安航空今年6月初宣布進行差異化服務轉型,從6月15日起,5折以下機票不含托運行李額﹔6月20日起,不再提供免費機上餐飲。

  錢江晚報記者致電長安航空,客服人員告訴記者,除熱水免費供應外,餐食飲品均需收費,“今天航班提供的是宮保雞丁和咖喱牛肉,一份32元”。

  在天津航空官網上,錢江晚報記者看到有12種特色餐食可供提前預訂。餐食分為37元蓋澆飯和99元套餐兩檔,蓋澆飯依據乘客飲食習慣,有清真、素食等選項﹔套餐則按口味不同,有川、粵、魯三種菜品提供,每種均包含三道菜與一碗米飯。同時規定預訂的餐食,除非遭遇4小時(含)以上的延誤或變更,否則不支持退換。

  飛機上一頓飯到底多少成本

  錢報記者就此事採訪了資深民航專家李曉津,他表示,航空公司變相降低服務的可能性不大,天津航空此舉更大可能是試水基本服務+附加服務。

  李曉津表示,現在的航空公司不僅面臨著高鐵的競爭,也面臨著同行的競爭,有航空公司希望以低成本、低服務的形式競爭。從全世界看,廉價航空和全服務航空的界限都在模糊。天津航空應該是做過調查研究,減少免費餐食、適當降低票價的做法應該得到了調查結果的支持。

  在實踐中,對免費餐食,中短途旅客不是很需要,中遠程旅客有需要,而不同的航空公司可以根據自己旅客的構成,選擇是否提供免費餐食。對旅客來說,差異化服務也是有必要的。

  李曉津說,據他所知,一份航空餐食的制作成本大約20-50元,但其自重、冷藏可能帶來油耗的增加,量大了成本就上去了。

  錢報記者查詢天津航空所屬海航控股2017年的財報,去年共運輸旅客7169萬人次,餐食成本為15.23億元。平均來算,一頓免費的豬肉飯或牛肉面,將增加航空公司21.45元的成本。

  此前,據中國民航大學航空經濟研究所的調研,航食成本大約佔航司總成本的3-5%。李曉津說,對航空公司來說,一旦收費,多少總能減少成本。

  餐食收費,機票會降價嗎

  飛機餐收費了,那機票價格會有所降低嗎?

  李曉津表示,指望航空公司因為餐食收費而降低機票價格,估計不太現實,這個措施其實是在嘗試改變人們的消費習慣。未來消費者將有更多選擇。類似五星級賓館和路邊店,不同的消費者有更適合自己的選擇,總體來說,或許可以推動中國民航服務的精細化發展,畢竟中國年人均乘機0.4次,世界平均0.5次,美國2.9次,我們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免費時代不會結束,中遠途、特別是國際航線還是需要的。餐食是否收費,對旅客和航司各有利弊,最終也是要靠市場來做判斷。”採訪最后,李曉津說。

  有償餐飲服務,能為一個航空公司帶來多少收益?

  數據顯示,作為從一開始就明確不提供免費餐食的春秋航空公司,2017年輔助營收為7.9億元,同比增長11.8%,但是佔營收的比例隻有7.2%。對此,春秋工作人員介紹,輔助營收包括很多,餐食僅僅是其中很小的部分。春秋公司推出的“機票+自選增值服務×產品”的組合產品模式,包括組合機上選座產品、餐飲產品、行李額度產品以及保險、酒店、境外WiFi等各類出行周邊產品等,近年來增長速度很快。

  有網友稱,“春秋飛機上的推銷‘脫口秀’,你別說還挺解悶的”。

  網友調侃:還是飛機上吃泡面吧

  “泡面上天、螺螄粉上天、狗不理包子上天……”對於“有航空公司取消免費餐食”這事,網友們討論得很歡快,也腦補了無數畫面。

  飛機上泡碗方便面會是什麼情景?空乘人員又會是什麼態度呢?天津航空公司沒有正面回答這個問題。但是在其官網的餐食增值服務裡明確寫明,“為營造更好的客艙環境,請勿在客艙中享用外帶食物與飲料。”

  據媒體報道,有天津航空客服人員回應“取消經濟艙免費餐”一事時說:不建議在天上吃泡面,味道比較大。

  一直不提供免費餐食的春秋航空公司,這麼多年來是否遇上過類似情況?

  “泡面氣味有些大,機艙是密閉空間,為了其他旅客的感受度考慮,若真出現泡面的要求,空乘人員應該會謝絕。”春秋航空工作人員表示。

  該工作人員表示,現在很多乘客的消費理念是“隻花該花的錢”,特別是短途旅客,沒有吃東西的必要,那在票價中就不會有這項成本的加入,也就無需為這個額外需求買單。

  民航評論員綦琦在接受錢江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全服務轉向減服務,天津航空在減少成本的同時,正在試探戰略轉型的可能性。“但這隻能算個例,是從這家公司層面出發做出的決策。”取消免費餐食是否會成為趨勢,綦琦並不這麼認為,“至少國內三大航(中國國際航空、中國南方航空、中國東方航空)取消的可能性不大”。

  網友說法

  ●“都說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這天上也沒有免費的午餐了。”

  ●“說起飛機餐,我的第一反應是難吃,各家的區別無非就是難吃的方式不太一樣吧。現如今,這難吃的飯也沒有了。”

  ●“不應該取消,而且還應該提高質量,否則怎麼能稱為航空式服務呢,怎麼對得起那麼漂亮的空姐呢?”

  ●“取消沒問題,關鍵是機票價格能不能跟著降點?”

  ●“一兩個小時的路程,不吃東西也無妨。”

  ●“我不關心是否取消免費餐食,我隻關心飛機能不能不要老是晚點。”

  ●“飛機餐本就是尷尬的雞肋。”

(責編:趙爽、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