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我國首個自然資源衛星星座在軌交付並投入業務化運行

2018年10月23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22日電  (記者郁靜嫻)22日,自然資源部在京組織召開3顆2米/8米光學衛星(即高分一號02、03、04衛星)在軌交付儀式,3顆2米/8米光學衛星正式交付自然資源部國土衛星遙感應用中心,進入業務化運行階段。這是我國自主建造並成功組網運行的首個民用高分辨率業務衛星星座,也是新組建的自然資源部建設的首發業務衛星,代表目前我國民用遙感衛星星座發展的最高水平。

  該星座由性能相同、狀態一致的3顆業務衛星組成,於今年3月31日以“一箭三星”方式成功發射,並於10月10日順利通過在軌測試報告評審。衛星設計壽命為6年,全色影像空間分辨率為2米,多光譜影像空間分辨率優於8米,單星成像幅寬大於60千米。3顆衛星成功組網運行后,2天內即可對全球南北緯80度之間任意地區重復觀測一次,15天可對全球南北緯80度之間區域全部覆蓋觀測一遍。由此大幅度提高了自然資源部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資源全要素、全覆蓋、全天候的實時調查監測能力。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凌月明指出,要將衛星應用融入全國土地調查、地理國情監測等自然資源調查監測相關主體業務中。強化衛星遙感服務,率先建立自然資源衛星用戶委員會,實現自然資源衛星數據、產品和信息與相關用戶行業的實時共享服務。面向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熱點區域及衛星應用廣泛的地理信息產業等提供即時、准確的公眾產品服務。據悉,自然資源部為進一步做好衛星遙感應用工作,將組建新的國土衛星遙感應用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3日 13 版)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