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國家戰略領域推動國有資本優化配置

沈 明

2018年10月09日08:08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聚焦國家戰略領域推動國有資本優化配置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近日發表署名文章《扎實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指出,著力抓好實業主業發展,筑牢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堅實根基。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大多處於關系國家安全、關系國計民生的實體經濟領域,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以實業為基礎,離開實業談高質量發展,猶如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近年來,國有企業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突破了一大批關鍵核心技術,取得了一大批重大創新成果,但是同世界一流企業相比還有較大差距,同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還不適應,必須堅定不移自主創新,不斷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加快核心技術攻關突破,努力為實現高質量發展佔據“橋頭堡”和“制高點”。

  文章還指出,經過多年努力,國有經濟布局結構不斷優化,但是仍存在分布過寬、主業不集中、核心競爭能力不強等問題,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進一步聚焦國家戰略領域,加快布局結構調整,推動國有資本優化配置。一是扎實推進戰略性重組。遵循市場化原則,穩步推進裝備制造、煤炭、電力、通信、化工等領域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促進國有資本進一步向符合國家戰略的重點行業、關鍵領域和優勢企業集中。二是積極開展專業化整合。以擁有優勢主業的企業為主導,持續推動煤炭、鋼鐵、海工裝備、環保等領域資源整合,進一步發揮協同效應,提升企業規模實力和核心競爭力,推動相關產業優化升級,提升資源配置效率。三是大力推動瘦身健體。帶頭做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篇大文章,加快處置低效無效資產,積極化解過剩產能,加大“僵尸企業”處置和特困企業治理工作力度,切實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有效提升企業運營質量和效率。

(責編:朱江、仝宗莉)